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筛查意外检出的肺磨玻璃结节?

2020年06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当前新冠肺炎做胸部CT筛查时,发现肺内有“磨玻璃影或磨玻璃结节”的病例增加。其实磨玻璃影并不一定就是坏的,而且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良性的。大部分是肺泡内液体或者细胞的存在,例如各种肺炎包括新冠肺炎,或者肺结核的轻度渗出性改变;也可能是轻度的间隔、小叶内间质的增厚或者肺泡壁的增厚,例如组织学上的轻度或早期间质浸润或感染。而磨玻璃结节因为有一部分是早期癌,则需要仔细甄别,分级对待。

2020年06月14日(周日)19:00-20: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姜冠潮、李剑锋教授进行视频直播,结合新冠疫情中,肺部影像学的特点,科普肺部磨结节的治疗及日常管理,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姜冠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处处长。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兼总干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北京胸外科学会肺癌学组委员。

擅长:肺癌的微创外科治疗为特长,擅长胸部微创手术,如胸腔镜肺叶切除、胸腺切除、纵膈肿瘤切除等普胸外科疾病的手术治疗。

李剑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博士,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胸腔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纵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胸外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胸腔镜手术,肺癌食管癌等胸部肿瘤外科治疗,疑难疾病手术,胃食管反流病腹腔镜手术。


肺部结节90%以上都不是肺癌。大部分都是一些良性的陈旧性病灶、感染灶、钙化灶等。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新冠肺炎患者肺部也是磨玻璃结节样改变。有5%-10%的肺结节,特别是磨玻璃结节,可能是癌前病变或早期肺癌。磨玻璃样密度灶是指CT肺窗图像中高于肺实质密度又没有掩盖血管和支气管(纹理)的高密度改变。

事实上,以磨玻璃成分为主的早期肺癌其实是一种懒惰的肺癌,它的进展非常缓慢,发展成为晚期肺癌往往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有的还可能一直没有变化。因此,对于疫情期间或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发现的肺部磨玻璃结节(小于1cm),即使高度怀疑是癌前病变或早期肺癌,也不要慌张,更无需立刻手术,只需观察,定期复查CT。

理由有三:肺部磨玻璃结节不能完全排除良性病变可能;即使肺部结节是早期肺癌,进展非常缓慢,发展成为晚期肺癌往往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复查后手术和立刻手术的效果是一样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手术风险可能较平时大。

当然是否需要手术除了跟肺结节的大小相关,还要根据结节的密度、形态、生长速度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而大部分成分为实体的肿瘤的恶性程度较高,等待时间不宜过长,需限期手术。

肺磨玻璃结节的最佳治疗手段还是手术,在胸腔镜微创技术、肺结节术前定位、3D重建以及荧光肺段标记等的保障下,精准的肺切除技术如肺段切除等已趋于成熟,能在保证病灶根治切除的前提下,尽量节省正常肺组织不被过多切除。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