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4】

2020年05月29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守护家园

(加拿大)洛林·查尔斯·莱杰

我在中国工作3年半了,居住在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邻里之间互相关心、照顾,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社区的孩子们因为疫情延期开学了。作为英语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师,我决定举办在线英语小课堂,为孩子们讲英文故事。这样不仅能帮助他们学习英语,也能为孩子们的居家学习增加乐趣。

架起摄像机,翻开英文绘本,读故事,把视频上传到社区微信群中……每天清晨,我都是这样在家中开启忙碌的一天。我收到了不少反馈:有的孩子说很喜欢这些故事,隔离在家的生活变得有趣多了;有的孩子留言说,期待我的下一个故事……还有热心邻居建议我坐得离镜头更近一些。我很重视这些建议,在之后录制视频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

如今,我已经为孩子们讲解了《小蓝和小黄》《晚安,月亮》《绿鸡蛋和火腿》等十几本精选的儿童英文绘本。未来,我打算继续为孩子们开设与故事有关的在线课程。例如,在《小蓝和小黄》故事的基础上,开一堂以颜色为主题的英语文化课。

“尽量减少外出,外出需要戴口罩,外出回来后采取七步洗手法……”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这样不厌其烦地给居民们讲解防疫知识。他们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受感动。我向社区提出,希望当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可以从门岗测温、登记等工作中抽出片刻时间来休息。社区里,像我这样的外籍志愿者还有十几位。我们来自不同国家、从事不同职业,但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守护家园。

最近,我们英语培训机构开始网络教学了,我的课程排得很满。但我一有时间,就为社区孩子们录制英语学习视频。社区工作人员会帮我把录制的视频进行剪辑、加上字幕,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我会坚持把英语小课堂继续办下去,直到孩子们回归校园。

疫情防控中,中国各地民众互帮互助,彰显了团结奋进的力量。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普通民众自觉减少外出、居家隔离,积极支持社区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是从全球视角出发来应对疫情防控的,彰显出大国担当,非常难能可贵。

如今,中国正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但在许多国家,疫情仍然严峻,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各国民众的生活能尽快恢复正常。

(作者为英语培训机构“厚海英语”英语教师,本报记者白紫微采访整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