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专家畅谈医药创新:各方聚力建设医药强国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

2020年05月26日1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孙博洋)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这也是自2016年起,该系列圆桌论坛连续举办的第五届。

在26日举行的主题为“推动医药创新,助力健康中国”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医药界的嘉宾就医药创新如何推进,如何掌握医药核心科技,大数据、5G等新科技如何在医药创新领域得以应用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药物研发创新须长期坚持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

在论坛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杜冠华发言时表示,药物是人类健康追求过程中不变的主题,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将越来越高、社会需求越来越大,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医药事业是健康的事业。

杜冠华表示,创新药物研发需要长期坚持,需要企业在前人基础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做药物创新,对医药产业和医疗需求而言,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论坛讨论中,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王玉民在发言时表示,生物医药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医药领域的重要一环。

他认为,目前,我国在原创、自主创新药方面与国际最高水平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缩小差距,步入世界前列,应从国家层面应通过一系列措施,完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链条及相应配套内容,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谈及药物研发创新,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在发言中表示,企业研发创新项目,应经过前期充分调研,避免重复浪费。“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选择一个走生命周期的下坡路的产品,再去立项、投入,这个产品未来的前景是不好的。所以说产品立项前的咨询调研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赵宁认为,医药创新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为创新者带来合理回报,也是构建医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同时他还认为,医院的临床科研受到了更为普遍的重视。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更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临床科研体系。

医药创新须多方合力 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助力成果转化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发言时表示,希望搭建医院、药企、研究机构等医药创新节点之间的桥梁,形成公开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医药创新成果的迅速转化。

刘磊认为,医院有医院的需求,医药企业有医药企业的需求,资本也对医药产业有需求,社会同时也对医院和医药都有需求,这些需求应该在一个公开的平台上进行资源对接,助力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的医疗技术和创新药品,惠及大众民生。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陈志海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和5G技术,可实现医药创新发展,既能改善医患关系,也能实现临床技术的快速转化。

“人工智能、网络技术应用等技术的进步,既提高了创新能力,也开阔了人的眼界,还会在开发中提高我们的能力。其实,这也需要政府有配套的顶层设计,推动创新发展。具体到医药方面,需要‘医’跟‘药’密切配合,比如像公司、企业与医院间的合作。”陈志海说。

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是医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圆桌论坛上,海正药业全资子公司海晟药业副总经理曹云超在发言时表示,医改进入深水区,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将要走的路只有两条,一条是走创新型企业之路,人类面对疾病还有很多的未知领域,这都需要创新攻关,需要研发新的医药技术,医药企业从创新中可以获得利润。另一条,就是规模化发展之路,医药企业要不断提升制造水平,提升制造工艺,用规模化生产和高质量的管控体系来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从而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曹云超认为,目前,国家有很多政策鼓励创新,这对医药行业中有志于做创新型企业的公司来说,在运用社会资本和人才引进上提供了很多机会。

曹云超还提出,在推动医药创新上,政府、企业、社会的资本要形成合力,要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医药创新体系,同时也要加强对本土创新医药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