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刘晓琳:规范抗病毒药物使用 可借鉴抗菌药物管理经验

2020年05月21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药师协会副秘书长刘晓琳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举办的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关注抗病毒药物的合理使用”专场论坛上,刘晓琳提出,推动抗病毒药物的合理使用,可以借鉴抗菌药物在制度和体系建设、技术规范、临床应用和药事管理等方面相对完善的经验,规范用药行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合理用药的核心是安全、有效、经济。”刘晓琳介绍,有药可用是前提,有了药还要用得到、用得起,要考虑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同时,还要强调用得好,即用药的合理规范。

刘晓琳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我国临床合理用药相关管理措施和管理规范的制定、合理用药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经过多年的总结探索,目前我国在抗菌药物管理和遏制细菌耐药方面,多部门、长效化、专业化的管理体制已逐步建立。”刘晓琳认为,抗病毒药物与抗菌药物的规范管理思路上基本相通,后者的成熟经验相对来说是可以借鉴的,比如机制体制的建设、制度的建设、技术体系的完善,多学科、多部门的合作,以及通过医院加强药事管理推动合理用药。

“未来希望能够在政府部门大力引导、学术组织积极推动、医疗机构广泛落实等社会各界力量的有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抗病毒治疗的合理用药规范,为社会大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刘晓琳说。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