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霍勇:借鉴疫情防控经验 推动慢病管理水平提升

2020年05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做客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和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主办的“后疫情时代·心血管疾病救治的新拐点”的专场论坛上,霍勇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防控中的优秀经验有利于慢病管理水平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疫情防控的经验,为慢病防治提供了借鉴和参考。”霍勇指出,疫情当中采取的“人盯人”、“网格化”、“社区管理”、“互联网医疗”等一系列积极措施,也能够用于慢病管理手段的更新提升。

早期血脂筛查和对高危因素的识别是心血管疾病后续干预的关键。“目前国家公共卫生防治体系中,已经包括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但尚未纳入血脂筛查。”霍勇建议,未来也应逐渐把高血脂等危险因素纳入国家公共卫生防治体系,覆盖服务更多患者群体。

对于专科医师培训认证体系建设,霍勇表示,无论是在国家公共卫生事业新型体系下,还是市场化环境中,专科医师都应该得到合理的回报。专科医师的体系建设,对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疗质量的均值化都能起到重要作用。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