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中医非药物疗法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恢复有积极作用

2020年04月17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表示,中医药除药物治疗以外,还有很多非药物疗法,在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例如针刺、艾灸、八段锦、穴位贴敷、隔物灸、热敏灸、拔罐等方法,在治疗上主要针对改善症状。

仝小林介绍,根据已统计的600多例的病人情况,恢复期病人主要存在14个主要症状,比如说咳嗽、胸闷气短、乏力、失眠、纳差、出汗、心慌等等,针对这些症状,中医药用非药物疗法往往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临床救治中,对重症病人配合针刺、艾灸,可有效减少呼吸困难、腹泻、咳嗽等症状;恢复期时,使用艾灸、火罐疗法减轻肺功能损害。”他说。

仝小林表示,恢复期课题刚刚开展,数据有待统计,目前的结果显示,中医药非药物疗法对轻症和重症的治疗恢复会发挥一定作用。(实习生武雯婧)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