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留学生连续两天核酸检测,第二次阳性

市疾控:病毒临床表现多样

2020年03月29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接连两天采集咽拭子检测,第二次检测时病毒才“现形”。3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3月27日报告的1例境外输入病例情况。庞星火说,新型冠状病毒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多样,建议市民继续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千万别放松大意。

据介绍,3月27日,本市新增的3例境外输入病例,均来自美国,全部是从美国出发,经香港抵京。3例确诊患者中,付某某,女,20岁,户籍北京,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学生。1月19日至3月23日在美国生活、学习,该学校曾报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3日付某某出现干咳等症状,未就诊,3月23日从美国出发,经香港转乘国航CA112航班飞往北京,3月24日抵京,全程均戴口罩。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时,付某某填写干咳、咽痒,随即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3月25日、3月26日,医务人员两次采集付某某的咽拭子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3月26日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境外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3月2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欧洲和北美最为严重,病例数仍在持续增多。庞星火说,本市现阶段疫情以境外输入性病例为主,但也出现了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3月23日,单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达到31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新型冠状病毒易传染,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多样化,目前尚无疫苗,也没有特异性药物,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者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治疗难度大、治疗时间长。疾控部门提醒市民仍要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果。同时提醒境外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入境时要依法如实申报自身健康状况,主动做好14天隔离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注意体温和呼吸道异常症状,出现症状时,无论严重程度如何,均应及时主动申报,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