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病毒颗粒不能在空气中长时间存在

2020年02月10日09:22 来源:经济日报

9日晚上9点,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19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表示,目前来看,气溶胶传播要考虑特殊环境,比如在手术室产生大量病毒,才会产生气溶胶传播。气溶胶传播不等于空气传播,病毒颗粒不可能在空气中长时间存在。一般情况下,戴口罩可以防止气溶胶传播。此外,粪口传播的途径,即使有也比较好控制,只要注意个人卫生,这种传播途径比较容易切断。

对于疫情发展的规律和阶段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陈焕春表示,病毒的特性是喜冷怕热,从病毒性疾病发病的规律来看,从头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病毒性疾病高发期。目前,湖北疫情处在高发时期,但现在已摸索出了经验和办法,控制传染病主要是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陈焕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中发现的SARS相关病毒拥有87.1%相似度,与SARS病毒有79.5%的相似度。与一个云南的蝙蝠样本中发现的冠状病毒的相似度高达96%。

陈焕春还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人类新发传染病中约78%都与野生动物有关,要尽量少养野生动物,更不能吃野生动物。

(记者常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