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静脉药治不了动脉病

2020年01月08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济宁读者杨先生:我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前不久有病友向我推荐一种叫“迈之灵”的药,我看说明书上写着它是治疗静脉曲张的药物,想问是否对我的病有效?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主任医师李刚解答:迈之灵片是一种植物制剂,主要成分是欧洲马栗树籽提取物中的七叶皂苷素,其主要药理作用包括增加前列腺素F2α的合成和释放,收缩静脉、改善静脉功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脆性、抗炎和抗组胺等。该药在临床上主要治疗因静脉功能不全、静脉炎性疾病、静脉回流障碍及静脉淤血等引起的静脉系统高压和淤血疾病,如慢性静脉功能不全、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痔疮、精索静脉曲张、术后组织水肿等,临床应用非常广泛。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因下肢动脉硬化而引起供血动脉狭窄或闭塞,出现供血不足的症状。该病发病机制复杂,主要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龄、高血压、高脂血症、炎症、糖尿病等。根据病情轻重不同,可出现患肢发凉、麻木、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溃疡、坏疽等病症。治疗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药物主要是抗血小板、抗凝、扩张血管、改善循环的药物,也可以根据病情选择外科手术及介入治疗。

  静脉系统疾病与动脉硬化闭塞症在危险因素方面有一定重叠,如高龄、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但不同之处在于,静脉系统疾病主要是由于静脉回流障碍而导致静脉淤血、血流淤滞、血液不正常凝结所致,迈之灵发挥抗炎、抗渗透、收缩静脉、改善血液循环等作用,可有效治疗此类疾病。动脉硬化闭塞的治疗归根结底需要“消除或减小斑块”,所以这个药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疗效甚微。根据国内外关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诊疗指南,没有发现迈之灵用于治疗动脉闭塞性疾病的相关建议。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中老年人出现下肢疼痛、发凉、麻木等症状,需注意排查是不是血管问题,建议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诊断及治疗,并注意血脂、血糖、血压等危险因素的控制。▲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