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县级医院片区交流会广东站启动

2019年12月20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广州12月19日电 今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恒瑞医药支持的“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在广东广州举行。

“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广东站现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以及200余位来自广东省各地政府部门、医院代表参会,对如何提升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进行探讨与交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发言

“我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工作要求,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介绍,从广东省的医疗服务状况看,县域内的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服务的主力军,近年来广东省从硬件能力、人才储备、管理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了县域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吴景赠表示,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沟通学习的平台,将为提高我省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宝贵的经验,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县级医院的发展建设不仅是推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已经成为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关键因素,是卫生健康领域带有革命性意义的工作。”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表示,“强县域、千县行”专项活动启动至今,在全国片区举行的交流会获得了良好反响,为今后开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工作积累了经验。

“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广东站启动仪式

随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强县域 千县行”专项组负责人李镕君,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吴凡宇,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朱伟明共同宣布,“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广东站启动。

中国人民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发表《县域医共体的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在《县域医共体的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中,总结了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医改规划进程中的医共体建设的变化及规律。

她说,医联体的实质是管理型改革特征,分阶段做好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才能成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有力抓手。同时,她梳理了医共体建设的政策逻辑和内容,对分级诊疗制度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试点地区推行医联体标化绩效管理的路径和经验。“未来通过医联体和医共体的标化绩效管理工作,实现政府有抓手,医联体有平台,联盟单位有贡献和追踪记录,内外部才能贯通起来。”

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党办主任李焱生和人民网人民党建云平台主编宋鹤立在党建和宣传工作能力提升专场环节中做了分享。

在主题报告分享环节,嘉宾们分别围绕“政策解读”“管理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围绕《广东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工作实践》,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广东省“抓党建、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构建健康广东大格局;二是广东医改进程基本情况,他强调要用医共体这个措施实现“双下沉”;三是基层工作改革中存在的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医疗卫生资源不充分等现实问题;四是工作实践中进行部署,以重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工作主线,以解决不平衡问题作为目标导向。

浙江省安吉县人民医院院长蒋小杰,江苏省镇江市医疗集团理事长邵教,湖北省京山市人民医院院长郭科在随后的管理能力提升专场中做了分享。

与会的广东省各县域医院代表们认为,参加此次分片区交流会是一次学习进步的好机会,他们将进一步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汲取嘉宾和其他代表的经验为提升自身所在的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而努力。

(责编:刘卿、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