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全期避孕为何不安全

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委员 王玉

2019年12月27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安全期避孕又称自然避孕,是根据女性生殖生理的知识推测排卵日期,在易受孕期禁欲而达到避孕的目的。

   如何判断安全期

   让我们先来看看排卵期。在月经规律的情况下,从月经第一天开始计算,倒数14天左右称为排卵日。排卵日及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一起被称为排卵期。除月经期和排卵期之外的时段被称作安全期。

   两大原因易致避孕失败

   原因一:排卵期不易判定

   卵巢排卵时一般没有特殊感觉。有些女性可能有下腹痛、腰酸、乳房胀痛及情绪改变等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具有特异性,不能作为排卵的依据。

   原因二:各种判定方法的局限性

   安全期的判定方法包括日历表法、基础体温法和宫颈黏液观察法。

   日历表法 日历表法即按照月经周期推算排卵期,排卵日与下次月经第一天的间隔时间为14天左右,相对固定。根据这种关系就可以按月经周期来判断排卵期。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月经周期不规律者无法使用。即使是月经周期规律者,避孕失败率也达14.4%~47%,因为健康状况、环境改变及情绪波动等都有可能影响排卵的时间。

   基础体温法 基础体温的测定要求在每天早晨醒后,不起床,最好在同一时间段,测量体温。月经周期中,排卵以前的基础体温常较低,排卵后体温平均上升0.5度左右,一直维持到月经来潮前才开始下降。根据基础体温上升判断排卵期的方法叫作基础体温法。基础体温法不能预先测定排卵前的安全期,而且比较麻烦。测量要求比较严格,如果不按规定测量体温,就不能准确测定排卵日期。

   宫颈黏液观察法 宫颈黏液的性质、形态和分泌量受雌激素影响,呈周期性变化。在正常月经周期中,月经过后的最初几天,无黏液出现;此后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外阴开始出现少量黏液,外阴有潮湿感;几天后,随体内雌激素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出现透明、稀薄如蛋清样能拉成长丝的黏液,且量增多。这时候外阴潮湿感更明显,并具有润滑感。润滑感的最后一天称为“黏液高峰日”,出现在排卵前两天至排卵后3天。此时为排卵期,也就是易受孕期。

   排卵后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宫颈黏液又变得混浊、黏稠,外阴又逐渐出现干燥的感觉。这时起到下次月经来潮前及月经后的干燥期至黏液出现时为止,这两个阶段为不易受孕期。宫颈黏液法准确性相对较高,但使用者必须经过培训,完全掌握后才能使用,否则避孕失败率高。但并不是每个女性月经周期中都有典型的黏液变化,因此不易掌握此种避孕方法。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