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紊乱咋治疗

2019年11月13日10: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浙江读者齐女士问:我今年30岁,3年前生育过。前几个月出现月经淋漓不尽,到七八天后还有褐色分泌物;这个月,还没到月经期就出血了,没有别的症状。上个月做过TCT、HPV检查都正常,但查出来有子宫内膜息肉,医生开了孕酮。请问我这个情况需要治疗吗?服用孕酮有效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彭丹红解答:治疗先要找出病因。月经淋漓不尽、月经不规律等症状都属于异常子宫出血。

先采取排除法,一项项地排查出血的原因。首先怀疑怀孕的可能,如果排除怀孕,那就排查是否是宫颈的病变,但是TCT和HPV都正常,因此可排除宫颈的问题。

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就考虑功能性问题,最常见的是排卵异常导致的出血。孕酮片是针对功能性病变最常用的药,医生为您开孕酮片是希望观察吃完孕酮片后的反应,再做相应的治疗。

一般吃7~10天,吃药期间可能还会有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吃完后几天来的月经是正常的,就可能是功能性问题,然后再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吃完药后,月经还是十几天都淋漓不尽的,那可能是子宫内膜息肉引发的出血,就需要进行宫腔镜检查,把息肉切掉,做子宫内膜整刮,根据病理结果,再进行后续治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