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新医疗服务 医院、企业各有“妙方”

2019年12月19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4日,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主题为“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

当天下午,在大庆龙南医院副院长毛慧玲的主持下,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薛一涛,医渡云合伙人、首席运营官张实,迈瑞医疗副总经理肖海波四位专家就如何“创新医疗服务 提升就医满意度”进行深入探讨。

王静成介绍说,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是由两家县医院,传染病医院以及二十八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级医院、以及一系列的乡镇医院组成的,主要目的是推进分级诊疗工作。通过成立专科联盟推进基层医院的学科建设,成立联合病房推进病人的专项转诊,尤其康复期的病人顺利的下转等,基层医院的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在网上预约后,按时间到诊室就能马上看病;中医院煎完药后,用顺丰就能寄到家里。按薛一涛的话说,“现在我们医院大厅里面没有排队的。什么人在排队,第一次来的,因为不知道。”通过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医院的硬件和病人的就医流程都得到了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得到了明显改善。

“提高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最重要的是要让医生,提高他的工作满意度。”张实则从患者和企业的角度出发,对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我们这些人工智能的公司,希望能够辅助医生,减少他们的一些重复性的,或者低效率的工作,能够让他们把更好、更多的时间,用在高效高质的服务上。”

迈瑞作为国内的医疗设备公司,一直参与在改善医疗服务的过程之中。肖海波表示,要让产品能够更好地帮助到医护人员,更精确地诊断和治疗病人。“比如说呼吸机,要运用到患者的身上,根据他的病情,有的操作需要五步、六步甚至七步。而迈瑞的设备,所有病患的应用场景都只需要两步操作到位,这有赖于我们临床人员和研发人员一起,共同解决我们实际过程中间患者的一些需求。”(杨海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