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现肺小结节怎么办?

2019年11月15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兼肿瘤治疗中心副主任、广州地区中青年实力医生乔贵宾教授

一名小伙子,连续几个月跑遍全国各大医院,手里提着一行李箱的CT片,见到医生就“跪求”帮他切了肺上小结节。这样的病人故事其实并不罕见。

日前,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线上“发现肺结节,该怎么办?”微课上,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如果全国近14亿人口都去做一次胸部CT检查,可能1亿多人会发现有肺小结节。

肺小结节分良性、恶性,也意味着离癌可远可近,因而分外让人紧张无措。发现肺小结节,到底该怎么办?乔贵宾一一讲述。

病例

小伙拎一箱CT片“求切”

“发现肺小结节,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压力太大了!”乔贵宾感叹说。

半年多前,一名外省小伙子来到乔贵宾门诊,带着一个大行李箱,一打开里面满满的CT片!原来,此前他体检发现了肺上有小结节,于是到处找医生诊断,结果有的说“没事”,有的说“像肺癌”,弄得他紧张万分。

为了求医,小伙子甚至辞职了,每个月做一次CT检查,“无论是不是癌,都请您帮我手术切了吧!”,小伙子差点跪下了,就连陪着来的他妻子也帮着“求切”:“他一直活在肺癌的阴影里,太痛苦了!”

可乔贵宾仔细看,判断非常大可能不是癌,影像特征全是炎症性的。针对他的情况,乔贵宾带着他去找心理医生,诊断为较严重的抑郁症、焦虑症,经过综合治疗逐渐平和下来。至于肺小结节,在乔贵宾的指导下随访半年多,完全没问题。

数据

90%肺小结节是良性的

临床上,肺小结节发现率非常高,据医学界估算,全中国近14亿人口,如果都去做一次胸部CT,可能1亿多人会发现有肺小结节。

尽管如此常见,但很多人不知道,肺结节其实不是病名,而是一项影像学诊断——是人体胸部CT二维成像后,呈现圆的、椭圆的或像云块状的影子,纯白或发灰,这样的影子正常肺里没有,所以异常。

而所谓肺小结节,就是影子直径小于1厘米,如果不是体检或受伤、因病检查等偶然发现,人根本不知道肺里有结节,也无相关不适症状。

肺小结节有良性、恶性之分。乔贵宾指出,绝大部分人不用紧张,临床发现,90%是良性的。

良性的第一种情况,肺小结节其实是炎症、疤痕引起的;第二种情况,肺小结节是良性肿瘤,在所有肺小结节里良性肿瘤占了大多数,它既不长大,也不往外扩散,对人体没多大伤害。两种肺良性小结节很多,比如错构瘤、炎性肉芽肿、疤痕、淋巴结、炎性结节等。

但也不能放任不管,因为确实有10%的肺小结节是恶性的,意味着是癌前病变甚至早期肺癌,必须重视。

辨别

如何揪出10%“恶结节”?

乔贵宾说,辨别肺小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一看“颜值”二看“家世”三看成长轨迹,从影子鉴别“形象”。

一看“颜值”,就是从小结节的外形判断,边缘光滑、密度均匀,属于好看的,多属良性;而不光滑有毛刺、有空洞、有血管气管影,密度不均匀,属于不好看,属于“颜值低”的恶性外形。

二看“家世”,就是有没有肺癌等恶性肿瘤家族史,直系亲属有得过的话,遗传因素要考虑。

三看成长轨迹,指的是小结节的发展情况。如果“一看”“二看”都不确定,那就动态观察它,看它的形态、大小、密度等有没有变化再定。按国内外专家的共识,小结节的危害与恶变程度低,尤其是小于5毫米,监测到变化、进展时再处理也来得及。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