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现肺小结节怎么办?【2】

2019年11月15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观察

肺小结节可完全消失

如果肺小结节的良、恶性暂不能辨别清楚,那千万不能就此放弃,不把“动态观察”当一回事。

肺小结节消失了,这是动态观察最好的结果。

动态观察另一结果,就是小结节没变化,医生会认为它是安全的,两三年,甚至五年八年都不动,良性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要说明的是,因为它的存在,动态观察需要持续终身,但考虑辐射问题,可以渐渐拉长观察间隔,比如五六十岁年纪者,可以每年做一次胸部CT;年轻人,两三年做一做也没问题。

最后一种动态观察的结果,就是结节不断变,越来越大、越来越“丑”、越来越密度高,需要尽快处理。

手术

九成以上微创就搞掂

综合来说,发现肺小结节很常见,不用慌,处理有三大手段:

第一,对于高度怀疑是癌前病变甚至是早癌的,可进行手术清除,现在大医院普遍能运用胸腔镜进行微创手术,九成以上就能“搞掂”了。

第二,对于直径小于1厘米,判断良性或模棱两可的, 一般采取动态观察,等有变化再手术,来得及。

第三,穿刺活检。如果高度怀疑是肺恶性肿瘤病灶,一般会建议不必做活检直接手术,但如果患者身体条件较差,无法承受手术,就需要做穿刺活检来诊断,再考虑下一步怎么治疗。

预防

年轻时给肺留个“底版”

发现肺小结节,哪怕是恶性的,早癌及时处理,高达九成以上可完全临床治愈。因此,非常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低密度螺旋CT检查。

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呢?包括:

吸烟者,这是最危险、相关性最高的肺癌发病因素,尤其是重度吸烟者,如烟量超过1包/天、连续20年吸烟;

年龄大于40岁、既往家族里有过肿瘤或肺癌患者的(尤其是直系亲属),遗传背景要加强考虑;

年龄大于40岁、以前有过肺病史,比如结核病、慢阻肺、哮喘等,或者患过肿瘤疾病,这说明肺部“环境”受损而导致风险增加;

从事特别职业,比如在矿下或污染特别重的环境下工作。

乔教授指出,考虑近年的肺部发病年轻化、女性增多、不吸烟化,因此建议每年做胸部CT检查的年龄提前到45岁甚至40岁。此外,胸外科医生也特别建议,如果有条件,在年轻时做一次肺CT,等于给自己的肺留一个“底版”,万一生病,可供后面检查与之对比,帮助准确诊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