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乳腺增生 您的疑问这里都有解【3】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 林毅 司徒红林 文灼彬 戴燕 井含光 刘畅

2019年11月07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大家都爱问

1.钼靶X线检查安全吗?

钼靶X线检查是乳腺疾病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然而不少女性对其还是有所顾虑的,主要原因是担心X线检查带来的辐射。那么,钼靶X线检查究竟安不安全?检查中人体接受的辐射到底有多少?

影响乳腺照射剂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靶面/滤过组合、受检者腺体密度、体重指数、压迫厚度等。依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辐射防护和辐射源安全基本安全标准》和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平均每次乳腺钼靶X线照射应控制在3.0mGy以内。而在实际应用中,多项研究表明乳腺钼靶的照射剂量在1.3mGy~2.0mGy。

Gy是描述辐射吸收剂量的国际标准单位,1Gy=1000mGy。乳腺钼靶X线照射≤3.0mGy,大致相当于骨盆正位片的1/3,腰椎侧位片的1/10,或者头颅CT的1/16。由此可见,乳腺钼靶的辐射剂量相对较小。目前,《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提出的适龄妇女接受乳腺钼靶筛查频率是40岁以上每1年~2年做一次。这种频率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钼靶检查能够发现早期乳腺癌,从而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其获益比X线对人体的潜在危害更为重要,利大于弊。

2.豆浆还能不能喝?

数年前,一则“女子喝了三年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谣言传得沸沸扬扬,虽然各地专家学者轮番上阵将这个莫须有的“罪名”摘除了。但影响是深远的,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患者怀有疑虑。实际上,大量研究表明,食用豆制品是安全的,且对乳腺有保护作用。

在豆制品中,饱受非议的“植物雌激素”一般指的是大豆异黄酮,是大豆生长过程中的次级代谢产物。作为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对我们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双向调节作用。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如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肌瘤),大豆异黄酮起到抑制雌激素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时(如绝经后),大豆异黄酮可发挥类雌激素样作用,如防止骨质疏松,缓解潮热汗出等症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18岁~65岁成年人每周摄入105克~175克大豆,相当于1400毫升~2300毫升豆浆,平均每天200毫升~300毫升。同时,《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食物的多样化。每日摄入的食物种类要丰富,即豆类、奶制品、淀粉类、鱼类、蔬果类等都要摄入,每类食物的品种也要有差异,尽可能不挑食、不偏食。

3.乳腺增生如何自检?

乳房的自检一般为每月一次,育龄期女性应在每次来月经的第7天~10天进行,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易于发现病变,绝经女性的自检无特殊要求。一般常用以下三种方式进行自检。

1.洗澡时检查:尤其在沐浴露尚未洗去前,手容易在湿润光滑的皮肤上移动。将摊平的手指指腹在乳房表面轻柔地移动,检查乳房及腋窝。一般用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检查有无肿块、硬结、局部增厚或腋窝肿块。

2.镜前检查:面对镜子,保持双手下垂于身体两侧,再将双手缓缓举过头顶,观察乳房的形态改变,包括乳房的轮廓、有无局部突起、有无皮肤微凹或乳头回缩;接着,双手叉腰,观察乳房的外观及形态有无变化。

3.平卧位检查:将摊平的手掌轻压在皮肤上,从乳房外周做以乳头为中心的移动检查。检查可从乳房外上方开始,右乳逆时针方向,左乳顺时针方向,逐渐向乳头移动;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提起乳头并挤压,观察有无乳头溢液。若有溢液,应观察溢液的性状、颜色,从单孔溢出还是多孔溢出;最后,还应检查双侧腋窝。若有异常,应及时就医。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