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乳腺增生 您的疑问这里都有解【2】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 林毅 司徒红林 文灼彬 戴燕 井含光 刘畅

2019年11月07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乳腺增生一定会致癌吗

生理情况下,乳腺和子宫内膜一样处于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雌激素、孕激素水平升高,乳腺从基本状态开始出现增生改变,在经前一周达到高峰;月经来潮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乳腺组织也随之退化复旧到原来的状态,如此周而复始直到怀孕或绝经。所以,乳腺一过性增生无需紧张。但若乳腺组织反复地周期性增生过度或复旧不全,增生性疾病就会随之而来,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那么,乳腺增生的危害有哪些呢?

危害之一:癌变风险

一般来讲,大部分乳腺增生并不会癌变,但仍有许多女性担心癌变,这些恐惧并非空穴来风。20世纪末,有学者对乳腺癌的发生机制提出了“多阶段发展模式”的假说,即“正常→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性癌”的发展模式,其中的非典型增生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其实,大部分乳腺增生癌变的概率很小,不同病理类型癌变的可能性也不一样。乳腺组织增生型一般经过1~3年的时间会自然消失,乳腺腺病癌变的危险性在1%以下,囊肿性乳腺增生病发生癌变的可能性较大(3%~4%)。目前认为多种类型的乳腺上皮增生症,特别是囊肿性的乳腺上皮增生、乳腺导管上皮非典型增生与乳腺癌的发生存在一定关系。总体认为,乳腺增生病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其中非典型增生已被认为是乳腺癌癌前病变。

近年的研究发现,“正常→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阶段是可控的,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善以及适当的治疗,可以阻断或逆转其发展。在其癌变之前,我们有充裕的时间进行预防、筛查和干预治疗。因此,患有乳腺增生不必过于担忧。

危害之二:精神影响

乳腺增生最常见的症状是乳房疼痛和肿块。首先,疼痛、肿块、溢液等症状以及“是否会癌变”的恐慌会引起明显的情绪改变,如紧张、发怒、悲伤、抑郁等,而不良情绪又会加重乳房的疼痛,严重时甚至不能触碰,极大地降低生活质量。

其次,因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识,疑癌、恐癌心理负担过重,易造成神经衰弱,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此外,身体免疫机能亦会因此每况愈下,最终影响到全身状况。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防治乳腺增生,餐桌上也有学问。

限制动物性脂肪及糖类的摄入量。两者大量的摄入会在体内以脂肪形式存在,而体内脂肪堆积可刺激内分泌系统,使雌激素和催乳素含量增高,加重乳腺增生病。

限制红肉的摄入量。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红肉位列2A类致癌物清单。一些研究也指出,牛肉、羊肉等红肉摄入可增加患前列腺癌、直肠癌等疾病的风险。

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油炸、烟酒对本病患者均属禁忌之列。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忌过食肥甘厚味、动物内脏。少喝咖啡,因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和黄嘌呤,可加重乳腺增生。戒酒,酒精可刺激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致内分泌失调,在绝经前女性中最为显著。研究表明,酒与消化道系统多种肿瘤(如食管癌、肝癌、胃癌)和乳腺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喝高浓度的白酒,有饮酒习惯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比不饮酒人群高数倍。香烟是引发多种癌症的罪魁祸首之一,戒烟是全世界的呼声,吸烟不仅害己,还危害他人健康,所以应绝对戒烟。

日常生活中还应避免一些含雌激素的食物。应尽量少食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或营养品,少食反季节蔬菜、水果(如催熟的西红柿等),不吃用激素等添加剂饲养的畜禽产品。含激素类的美容护肤品也应谨慎选用。

6款食疗方能帮到您

中医认为,乳腺增生的肿块、疼痛等表现常与肝郁气滞、脾虚痰凝、肾虚血瘀有关。下面,推荐6款食疗方,帮您养出健康乳房。

1.海带30克,大头菜15克,洗净切成丝,油炒后食用。

海带为大叶藻科植物中大叶藻的全草,营养丰富,并有软坚散结之效,可调治瘿瘤结核、瘰疬、乳腺肿块等。该方有软坚散结的作用,适用于乳房结块质韧不消者。

2.冬瓜100克,新鲜淮山药适量,薏苡仁30克,老鸭1/4只,煮汤。

冬瓜甘凉,利水消痰解毒;淮山药甘平,健运脾胃;薏苡仁甘、淡、凉,健脾渗湿清热;老鸭属性偏凉,健脾化湿,不仅营养丰富,且能增加食欲。该方尤适用于暑热季节乳腺增生伴痰湿者。烹饪时可保留冬瓜皮,增强利湿消暑的功效。

3.茉莉花10克,玫瑰花10克,沸水泡茶饮。

花类有升浮发越之功,而茉莉花、玫瑰花能理气开郁,是肝郁气滞型的食疗良方。该方适用于乳腺增生伴抑郁、烦躁、喜叹气等肝气不舒表现的患者。

4.猫爪草20克,夏枯草30克,瘦猪肉100克,蜜枣两个,加水适量煲汤代茶饮。

猫爪草、夏枯草为清热软坚散结良药,稍苦,有回甘,添加适量蜜枣煮猪肉汤更易入口。该方适用于乳腺增生伴口干口苦、急躁易怒、口中有黏腻感等症状的患者。

5.海带2尺~3尺、豆腐1块,鲫鱼1条,加水适量煲汤,饮汤食渣。

《食鉴本草》认为,豆腐可以宽中益气,和脾胃;鲫鱼能健脾利湿。配合海带化痰软坚,所以对于脾虚湿盛的乳腺增生有一定功效。该方适用于乳腺增生伴胸闷、痰多、容易困倦、平素舌体胖大、舌苔白腻、身重不爽等表现的患者。

6.黑豆50克,红枣6枚,乌骨鸡1只。将乌骨鸡与黑豆同煮熬汤,至肉熟豆烂,加入红枣再煮,撒盐调味,饮汤食渣。

黑豆又名乌豆,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活血补血之功,为高蛋白、低热量之品;红枣健脾和胃、益气生津;乌鸡健脾补中,养心安神。该方对乳腺增生伴身体虚弱、血虚头晕、肾虚腰酸者更宜。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