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为什么会得精神分裂症?

2019年10月21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五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陈大春

本期节目:精神分裂症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个人会有两个灵魂?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重性精神障碍。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人们往往认为精神病患者都是“疯子”,其实精神分裂症并不是一种不治之症,只是它的症状比较复杂,易反复发作。人为什么会得精神分裂症?什么样的人群会易患精神分裂症?

陈大春主任医师指出,任何人从理论上讲,对精神分裂症没有免疫力。下列因素可能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有密切关系。

首先,遗传因素。从临床上大量的案例和病例可以发现,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过程中起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比如直系亲属,像父母、兄弟姐妹,他们同病率会很高。父母一方得病,其孩子得病的风险高达15%,双方均得病,子女得病风险高达40%。明显高于普通人群患病率。也就是说,直系亲属患者有这样病的人更容易患精神分裂症。

第二,性格因素也是患病的一个原因,性格不良,比如所谓的分裂性人格,偏执性人格,这些人比较敏感、多疑、固执、内向等等,具有上述心理特征的人也是易患病人群。

第三,家庭环境因素,一些孩子生长在不良家庭环境中,从小受到了家庭成员的虐待,特别是受到和性有关的虐待;还有家庭破裂,父母关系,暴力等也是非常高危险因素。

第四,环境压力。比如说,他的家庭非常不幸,经济条件比较差,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受到的精神压力大;或者成人以后,面对工作、家庭、社会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也是精神分裂症的因素。

还有一个因素,比如在母孕期的感染包括病毒、细菌感染,孕妇各种产伤、新生儿的外伤、缺血缺氧等。所谓生物学的因素,这些因素会影响人神经发育障碍,改变人脑的结构,最终形成精神分裂症发病。

精神分裂症目前来说,它是在遗传背景的基础上多种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综合作用下发病。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复杂性的遗传性疾病。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陈大春,主任医师,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五科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精神科及心理临床工作30年,对精神科疑难杂症、难治性心理疾病有着独特诊治手段。荣获中国精神卫生领域百姓满意好医生,连续3年上榜北京“胡润中国好医生Top10”,荣获北京回龙观医院“金牌医师”、“金牌教师”称号。目前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生培养、八年制精神病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及教学经验。多次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回龙观医院优秀教师称号。

擅长: 抑郁焦虑障碍、强迫症、老年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双相障碍等药物治疗。 

(责编:王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