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理精神病人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9年10月21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五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陈大春

本期节目:精神分裂症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个人会有两个灵魂?

家属在看护患者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五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陈大春带来温馨提示。

陈大春医师表示,虽然精神障碍患者的攻击和暴力行为并不常见,但毕竟还是有一部分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会出现,因此进行一些防护很有必要。

首先,作为家属,作为监护人,要了解一些精神卫生知识和概念,提高自我防御能力。要从思想上提高防范意识,也就是所谓的风险意识。有了这个意识,知道了他有这种可能性,才能采取一些主动的措施。提高防范意识,是降低病人攻击、暴力行为最主要的手段。

第二,要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的波动,观察病人最近的生活起居,生活习惯,情绪变化,睡眠质量及服药情况等。

第三,观察病人最近的工作、学习,与外人交往能力怎么样。给病人树立信心,消除思想顾虑和自卑心理,增强适应及自我调节能力。

第四,鼓励患者更好的去适应社会节奏、承担家庭责任,尽可能去寻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及文娱活动。杜绝饮酒、控制吸烟、注意劳逸集合、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态平衡。

第五,观察病人服药情况,监督病人服药依从性,让病人养成规律服药的好习惯,自觉、主动服药。如果病人最近不怎么服药了,你看到他的药瓶子很长时间没有动,或者药的剂量明显的变少,这些因素提示我们患者病情有波动的可能性。

第六,要密切观察药物的副作用,并及时妥善处理,要与医生时常沟通,保持联系,由医生根据病情变化指导调整服药剂量。一旦发现有病情有复发迹象,应立即就医。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陈大春,主任医师,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五科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精神科及心理临床工作30年,对精神科疑难杂症、难治性心理疾病有着独特诊治手段。荣获中国精神卫生领域百姓满意好医生,连续3年上榜北京“胡润中国好医生Top10”,荣获北京回龙观医院“金牌医师”、“金牌教师”称号。目前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精神病教学及硕士生培养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回龙观医院优秀教师称号。

擅长: 抑郁焦虑障碍、强迫症、老年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双相障碍等药物治疗。

(责编:王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