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淘气暴躁是叛逆期?正确认识多动症

2019年09月25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郑毅

本期节目:“不是我不想学好,是我控制不了”

“熊孩子”调皮淘气、注意力不集中让很多家长头疼,以为是孩子处在叛逆期而忽视孩子真正感受的家庭比比皆是,事实上这些“熊孩子”极有可能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悄悄患上了“多动症”。

神秘的多动症

大众所说的“多动症”,医学全称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缩写为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与心理有关的神经发育障碍,通常会出现在12岁之前,主要特点是存在和年龄不相符合的注意缺陷或者注意短暂,也伴有身体的多动、抽动,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方面都会造成困扰。有些多动症患病严重的孩子甚至会出现一些冲动的想法或者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

为什么出现多动症?

多动症的产生和神经发育有关,涉及到了多种原因,是一种无法用特定的化验指标来查找病因的精神障碍。它的出现和遗传、怀孕期甚至是先天因素都有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受到压力、饮食结构变化、感染、创伤等环境因素的影响,综合性地促发了疾病的发生。有些专家认为在多动症的诱因中,先天因素占有百分之六十,在后天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催发了这种疾病。

多动症的危害

很多家人认为多动症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小毛病,算不上疾病,这种观点是对多动症最普遍的理解,同样也是延误治疗最主要的原因。研究显示多动症是一种不存在种族差异且患病很高的疾病,与其他疾病稍微对比一下,这种差异就会更明显易懂,大家所熟知的抑郁症患病率为3%-5%,在精神疾病中是患病率比较高的一类,多动症的普遍患病率最新数据显示为6.25%,比抑郁症相比患病率更高,危害也极大。

多动症如果没有进行早期治疗,它对患病孩子的危害会持续发展并且影响终生。成人患病表现为做事无效率,情绪波动大、冲动,做事情不踏实,答应的事无法实施,直接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执行功能。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家庭生活,甚至冲动犯罪。

“熊孩子”患了多动症,应该尽快进行治疗,孩子的成长维系着家庭和社会,不要让孩子的病痛成为父母永远的痛。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郑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ADHD联盟主席,优生科学协会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分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委员及儿童精神医学组副主委,中国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西部双相障碍专委会主委,中残联精协副主席,亚洲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协会前主席,国际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协会执委,前副主席。

擅长:各种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对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有特殊研究。

(责编:林成汉、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