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多动症?多角度为您提供诊断标准

2019年12月25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嘉 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教授 韩颖

本期主题: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只是淘气那么简单

儿童多动症如今越来越被广大的家长重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情绪起伏大、过度活动给很多家长带来困扰。事实上除了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儿童多动症还会对孩子造成很多方面的危害,只有正确认识孩子多动症,才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儿童多动症的全称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它包括了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冲动。如果孩子只有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表现出多动冲动,这代表孩子只患有注意缺陷障碍。

有很多家长好奇,孩子的多动不过就是调皮了一些,那有那么严重?儿童多动症最开始是没有被划为一种疾病,但是后期研究发现,这类症状符合疾病的诊断标准,

儿童多动症疾病的诊断标准包含方面也比较复杂,包括症状判断的标准、多动冲动标准、功能损害的标准、起病年龄等。

症状标准包含九条,如果发现孩子的表现符合其中六条,就意味着孩子存在注意力缺陷的情况,要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多动冲动标准,这个诊断标准也包含九条,如果符合其中六条,说明孩子符合多动冲动。

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冲动在量表中各符合六条,那可以初步诊断这个孩子存在组合表现,既有注意力不集中,又有多动冲动。

另外符合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标准还有起病年龄的界定。指的是在生命早期,就是12岁以前出现疾病表现。

判断标准中还包括有功能损害,如果这个孩子只有多动冲动和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功能损害,比如他的学习成绩没有受到影响,说明学习功能没有受到损害,他的伙伴关系维系的很好,代表社交功能都没有受到损害,那就不能诊断这个孩子是在疾病状态,也就是说孩子如果只表现出了症状是不能不诊断患有这类疾病的,在有疾病表现的前提下造成了功能损害才能被确诊。

判断总也包括多场合性,例如孩子在学校的时候会出现症状,在家里也有注意力或者多动冲动问题,不论什么场合,都存在问题才能诊断是否患有缺陷障碍。如果在单场合才会孩子出现异常,就不能诊断这个孩子患有缺陷障碍。

另外,有的研究者认为可能还有一种迟发性的注意力缺陷,意思是在成人后才会出现的注意力缺陷障碍,那这个概念目前还没有划分到我们使用的判断标准中。

如果我们只是发现孩子有愣神的情况,不要担心这是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孩子的小脑瓜在自我休息或者思考,因为它不符合注意力缺陷的诊断标准。

(责编:林成汉、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