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溃疡都是上火?未必

2019年08月23日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之一。满嘴溃疡,吃什么都疼,疼得话都说不利索……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毛病”,有些熬几天就过去了,顽固的却要拖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好,还有些反反复复出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指出,口腔溃疡的发生可与多种原因有关,需有针对性进行防治。若口腔溃疡经久不愈,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恶性溃疡的可能。

口腔溃疡经久不愈需警惕

黄群介绍,口腔溃疡常见于舌、颊、唇等部位的口腔黏膜上长出卵圆形或圆形的表浅凹陷型溃疡面,表面覆盖有黄色伪膜,溃疡局部有明显的灼痛感,严重的甚至影响正常的进食、言语及情绪,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

口腔溃疡虽可复发,但多为自限性溃疡,一般两周内可愈合,不留瘢痕。黄群提醒,如果同一个部位经常罹患口腔溃疡,溃疡反复治疗超过一个月仍未有明显改善,并且逐渐扩大,溃疡底部较深,边缘隆起,易出血,用手触摸时,可感觉到溃疡处及其周围较坚硬,溃疡底部深处有时可触及结节,或是伴有口腔内无明显诱因的反复出血,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等异常的感觉时,则需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恶性溃疡的可能。

口腔溃疡六大诱因

应对方法各有不同

很多人觉得,口腔溃疡无非就是“上火”了,或是蔬果吃得太少,缺少维生素,喝点凉茶,吃多点蔬菜水果或吃点维生素C就可以了。黄群指出,除了营养元素缺乏,口腔溃疡的发生还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口腔感染、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紊乱等因素有关。

营养元素缺乏:长期偏食、挑食或食物过于精细时,可因维生素、铁、锌等营养元素摄入不足而导致营养元素缺乏或营养不良,进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预防营养元素缺乏所致的口腔溃疡,要做到均衡饮食,不偏食、不挑食,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

情绪紧张: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情绪变化比较大或睡眠不足的状态时,可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增加口腔溃疡发病的机会。日常生活中需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平常应注意保持心平气和,减少烦躁和发怒。

牙齿问题:牙列不齐、蛀牙或烂牙后锐利的边缘未得到及时修补或处理,以及咬颊的不良习惯等,都可因牙齿与舌头及唇颊黏膜不断产生摩擦而出现创伤,进而形成溃疡。平时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发现口腔健康问题时要及时治疗修复。另外,过多煎炸、辛辣、多刺的食物,也容易在咀嚼时造成口腔黏膜损伤,形成溃疡,溃疡易发的患者应该少吃此类食物。

病菌诱发:若不注意口腔卫生,也可使病菌残留在口腔中,诱发炎症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建议平时做好口腔的清洁卫生,养成饭后漱口和早晚刷牙的良好习惯,口腔长溃疡时,也可早晚用生理盐水进行漱口,通过对口腔环境的清洁,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以促进口腔溃疡的愈合。

黏膜破损:口腔溃疡也可能与消化道黏膜破损及口腔黏膜破损有关。如果口腔溃疡伴有便秘、口臭等问题,多为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对于经常有便秘的人,应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

激素异常:有些女性常在经期前出现口腔溃疡,这主要是因为口腔溃疡的发生也与人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女性经期前,或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也可因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增加口腔溃疡发生的机会。(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