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台风多发,心脑血管病人要当心!

陈辉

2019年08月07日09:03 来源:羊城晚报

每年8月台风都会密集探访。“韦帕”刚走,听说“范高斯”又要来了。紫和堂瑞宝中医门诊部中医学博士刘柳提醒,台风前后气温、气压都有较大变化,对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台风来前闷热气压低

刘柳介绍,台风到来前气压通常较低,气温也较高,犹如“蒸桑拿”一般,稍作活动就会大汗淋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容易出现头晕头胀、胸闷、气短、心烦等不适感,可能还伴随着血压升高,出血性脑卒中、急性心衰的发病风险会增大。

这段时间,可以合理使用风扇和空调降温,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温水,补充因大量出汗而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不要吃太咸的食物,如烧腊、咸菜,以免加重心脏、肾脏负担。老人也应避免喝过浓的茶,避免熬夜,浓茶和熬夜都可能导致心血管过度兴奋。

台风来后风雨大作要密切监测血压

台风来后风雨大作,气温也会明显降低。这种气温的急骤变化会引起血压上下波动。血压的剧烈波动对血管造成冲击,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本来就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压波动时斑块脱落的风险增大,易导致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刘柳提醒老年朋友在台风天前后都要密切监测血压,并按时按量服用药物。

药膳食疗方推荐

【荷叶陈皮水】荷叶(鲜荷叶30克,若为干荷叶则为10克),陈皮3克,一起煮水代茶饮。荷叶可清暑化湿、升发清阳,陈皮可理气健脾、祛湿化痰,两者合用即可清热解暑又不会伤脾胃。

【生脉饮】有生脉饮口服液,也可自制生脉饮。党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党参可补中益气、麦冬可养阴清热、五味子可敛汗生津。一为“补”,一为“泻”,一为“敛”,三者合用可益气生津、敛阴止汗,特别适合气阴两虚、暑热伤津耗气时服用。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