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结节越懒越安全

磨玻璃样的七成别急着手术

2019年07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 陈海泉

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时,看到查出肺部结节就很害怕,这是否意味着得癌了?肺部结节是一种多系统多器官的肉芽肿性疾病,常侵犯肺、双侧肺门淋巴结,是类圆形,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周围被含气肺组织包绕的软组织阴影。虽然肺部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但有可能往肺癌的方向转变,所以肺部结节是肺癌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和因素。

肺部结节也分型。抽烟者所发生的肺部结节,大部分是实性肺结节;不吸烟者所发生的肺部结节,大部分是磨玻璃肺结节,这两种肺部结节性质完全不同。实性肺部结节,如符合手术指正,需尽早进行手术切除,而且越早越好,因为这种实性肺部结节,增长速度非常快,可能在一年内就迅速变为中晚期肺癌。而70%的磨玻璃结节发展很慢,所以无须着急手术,一旦体检报告出现“磨玻璃结节”,不要着急“一刀切”,随访是“上上策”。

磨玻璃肺结节正确随访方式是:结节小于4 毫米时,可不必常规随访;结节在5~8 毫米时,建议每6~12个月定期随访,病情稳定后延长至每18~24个月随访一次;结节大于8 毫米时,每3个月随访一次。而对于中老年人、长期吸烟史等高危因素的肺癌高危患者,在结节小于4毫米时,不需要定期随访;结节大于5毫米时,常规3个月、6个月、12个月随访。

对于上述高危患者,一旦结节快速长大,形态高度怀疑癌变,进展为大于1厘米且变为实性结节者,可以考虑穿刺活检,明确诊断。快速长大直径超过1厘米但仍为磨玻璃样结节,宜行手术切除。大多数病人可选择全面微创切除,以绝后患。

研究发现,磨玻璃结节型的肺腺癌预后很好,5年总体生存率达98.99%,明显高于整个肺腺癌人群的总体生存率。所以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是一种“懒癌”,长期随访跟踪,适当时间手术不会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