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冠心病发病机制是动脉粥样硬化进展

2019年07月17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冠心病是老年人中常见的疾病,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冠心病呢?冠心病发作有哪些症状?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黄榕翀表示,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病,主要是由于血管老化引起的。

冠心病本质上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冠状动脉位于心脏表面,当这些血管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会产生斑块、血栓,进而出现血管狭窄或者堵塞,就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起一系列症状,其中最严重的情况就是急性心肌梗死,直接危及生命。有些血管虽然狭窄、堵塞得不严重,但由于各种原因会发生血管痉挛,也会造成上述现象。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病,是血管逐渐“衰老”的结果。在日常生活中,引起冠心病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五大高危因素: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以及老龄。很多人认为冠心病是家族遗传性疾病,其实遗传因素占比较低。在日常生活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长时间久坐不动、饮食不规律,都是引发冠心病的原因,因此,冠心病的预防和管控要从青少年开始,远离日常高危因素。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