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首批健康照护师学员在豫结业

以精准扶贫填补养老照护职业人才空缺

“贫困户有了新职业”

2019年06月20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首批健康照护师培训结业典礼现场 图/解旺摄

6月19日下午,全国首批健康照护师培训结业仪式在河南卫生干部学院举行,50名身着“蓝大褂”、佩戴职业臂章的健康照护师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

培训健康照护师,是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扶贫、脱贫工作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一项重要举措。面对当前社会老龄化严重、健康照护师需求旺盛的问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根据贫困地区因残致贫、因病致贫贫困人数比重较大的实际,针对贫困地区18岁至45岁的劳动力特别是女性劳动力,没有就业或者就业不充分的情况,首先让他们经过在校集中系统培训,掌握一定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的知识与技能,特别是医学护理知识与技能,并通过结业考核,具备健康照护师资格,再由专门家政服务公司招收录用,实行“统一招录、统一派遣、统一监管、统一薪酬”,最终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于这一重要举措,河南省卫生干部学院丁树德院长表达了大家的共识:“开展健康照护师培训,是把扶贫与扶智、培训与就业结合起来,是使扶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身着“蓝大褂”、佩戴职业臂章的健康照护师学员 图/解旺摄

健康照护师培养

填补养老照护专业服务人才空缺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继续、抚养比不断下降和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我国社会老年照护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服务的专业化、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十分短缺。

据了解,健康照护师是在老龄化的社会发展趋势下催生的新兴职业,是具有一定医学护理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生活照料服务人员,主要服务于老年人群,特别是失能半失能人群,以及婴幼儿和孕产妇。他们与一般的家庭保姆、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不同,除了完成所照护对象正常生活照料的同时,把健康管理服务作为更加突出的工作重点。

“此次健康照护师的系统培训为期3个月,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双项考核均合格者,方可顺利结业获得证书。”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培训部副主任李芳介绍,特别是学会动员组织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王社芬教授为核心的十余位国内一流护理专家,组成教学大纲、教材编写团队,针对健康照护师职业特点要求,专门编写了包括《老年家庭护理》、《医学基础知识》等在内的一套八本健康照护师职业培训系列教材。这是一套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突出医护知识和技能,针对性强,知识点多,全面系统实用的照护师教材,很受教员和学员欢迎。

健康照护师培训课堂现场 图/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提供

当了健康照护师

日子更有“奔头”了

座谈会上,多名学员谈到,经过在天佑医养院接受的为期十天的实习培训后,课堂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掌握,今后愿意在就业中向老年健康照护的专业方向发展。

“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职业的健康照护师,下次开班我还想来学习。”在结业典礼结束后的交流座谈会上,42岁的学员苏素各脱口而出。过去,苏素各一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家里的20多亩农田,如今她表示,掌握了这项健康照护技能就不用再“看天吃饭”,未来的日子更有“奔头”了。还有的学员表示要把这套专业知识传播于其他姐妹,使更多的照护师具备专业知识。

一位学员告诉大家,培训中最令人激动的是,健康照护师们在实习中得到了照护对象对其专业知识和照护工作的充分肯定,一位照护对象还赋诗一首:“人在家中住,鸟巢栖。少家无巢,怎生息。人到老年,须照护。龙堂医养,好归宿!养疗康,三位一体。敬老行,谁能相比。国调首批照护师,如鱼得水虎插翼,锦上添花更美丽,黄梁美梦难比翼!八方老人要护理,舍此何处去寻觅!”。

河南省卫生干部学院教职员工们表示,此次培训班既是职业培训模式的创新,也是就业模式的创新。首届健康照护师学员均来自贫困地区的18岁至45岁人群,开展健康照护师培训活动,既能助力扶贫攻坚,又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水平,从而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健康照护师学员们在座谈会上交流 图/解旺摄

据悉,首批健康照护师的派遣工作将由专业的家政服务公司按照“四个统一”的原则实行。恒盛春天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程莹莹在现场与学员拟定了就业意向,据她介绍,健康照护师的就业集中在家庭、养老社区和医疗机构三大方向,将根据学员的选择意向派遣。这次结业大会后,除学员个人原因外,将有80%以上的学员根据需要作为专业健康照护师分配到新的工作岗位。

“健康照护师这一职业既符合扶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又符合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河南省卫生干部学院书记周宏表示,积极推进健康照护师培训,既具有助推脱贫攻坚的现实意义,又具有增进家庭福祉的社会意义,更有益于在全社会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他表示,希望健康照护师职业成为温暖人心、受人尊敬、不可或缺的新型职业。(尹莉娜) 

(责编:尹莉娜、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