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心护肾——糖尿病患者不得不重视的两件事

2019年06月27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国是糖尿病的发病大国,成年人中几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患病。糖尿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超过50%的患者在出现严重并发症之后才知晓自己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慢性肾脏疾病则是患者的主要健康威胁。所以糖尿病在我国有着知晓率低、治疗率低、致残致死率高的特点。因此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应尽早了解糖尿病及其常见并发症。

2019年6月28日(周五)15:00,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大龙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糖尿病患者防治心肾并发症的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朱大龙,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亚洲糖尿病研究协会执行委员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再生医学学组名誉组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糖尿病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候任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

擅长:糖尿病的分型及诊治、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疾病、性腺发育不全。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20%~40%的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

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指出,我国约20%~4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通常进展快速,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糖尿病肾病发展至终末期的速度是其他类型肾病的十倍以上。由于这种类型的肾病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会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预后相对更差。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会提高2-3倍

心血管合并症是糖尿病伴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主要死因。而心血管风险高危的糖尿病患者,同时也是肾脏病的高风险人群,二者具有共同的危险因素,如高血糖、高血压、脂代谢异常、肥胖等。所以除了降糖之外,控制血压、保持健康体重、健康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降糖、保心、护肾三者缺一不可

血糖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确实可以有效降低心肾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但仍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得不错,却还是被这些并发症“找上门来”。在监测血糖的同时建议定期到医院检查心肾功能,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