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少年两次糖尿病入院

专家提醒,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

2019年11月27日09:36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15岁少年小俊(化名)前段时间总觉得浑身没劲,脚底打飘,还爱出汗,喝水量增多,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得不入院进行治疗。据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弛教授介绍,这是小俊第二次因同一种疾病入院,之前小俊被确诊为特发1型糖尿病。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人数越来越多,人们对糖尿病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认识还不足。”张弛指出,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以1型糖尿病为主,占总发病率的90%以上,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体力活动减少,肥胖发病率增加、儿童2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长速度也逐渐加快。

  张弛表示,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与成人糖尿病相比,起病更急、病情更重,也更容易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像酮症酸中毒、低血糖等急性并发症,可能导致身体其他功能损伤,甚至危及生命,一些慢性并发症则影响孩子成年后的生活质量。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如果患有糖尿病,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控制血糖。

  “控制糖尿病的关键在于预防,在孩子小时候应避免不当的喂养方式,不要过度给孩子补充营养,避免高油、高盐、高糖饮食。”张弛提醒,家长也要了解有关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先兆,以及预防、治疗等知识,在孩子出现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等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全媒体记者 罗悦 通讯员 吴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