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绿茶导致急性肝炎?

2019年06月19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前段时间,许多国外媒体纷纷报道了“一位16岁少女喝绿茶导致急性肝炎”的事情。绿茶被认为是一种很健康的饮料,能喝出急性肝炎,也实在太吓人了一些。

实际上,这篇病例报告2015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病例报告》上,不清楚为什么最近又被翻了出来。那么,“喝绿茶导致急性肝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导致肝功能指标受损的是绿茶提取物

在报告中提到,这位16岁的少女出现急性肝炎的症状,通过自述和检查,没有发现其他导致肝炎的因素。后来医生详细询问,注意到该少女此前三个月一直在服用网购的绿茶产品来减肥,医生怀疑该产品是病因。停止饮用该茶品后,肝脏指标很快恢复正常。

文中并没有指明她所网购的绿茶产品是什么。不过从她所说的“大多数成分是中文写的”来看,应该是一种多种成分的“绿茶减肥产品”。因为中国生产的普通的绿茶茶叶并不会宣称“减肥”功效,也不会有“多种成分”。

绿茶提取物伤肝,这并非第一例

绿茶是一种很健康的饮料,几乎是无糖无脂无热量,富含抗氧化剂。而绿茶提取物则是通过溶剂提取得到的产物,其中的各种成分都得到了浓缩。有临床研究显示,人们一次喝下1.6克绿茶提取物没有问题,但也意味着喝更多也就不好说了。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简称NIH)对绿茶的综述中指出:喝绿茶不会伤肝,有一些流行病学调查甚至显示经常喝绿茶有助于降低转氨酶,但是绿茶提取物可能具有肝毒性。在一项更年期后的女性服用绿茶提取物的临床研究中,6.7%的服用者出现了转氨酶升高,而对照组则只有0.7%。

NIH的网站上搜集了一些服用绿茶提取物伤肝的病例,并指出文献中提到过的病例超过50起。虽然这相对于服用绿茶提取物的总人数并不算多,但也足够引起人们的重视了。

基于这些病例的总结显示,绿茶提取物导致肝功能指标受损通常在服用三个月内就会出现,停止服用后会很快消失。

绿茶提取物肝毒性来自于儿茶素

在“绿茶伤肝”的病例中,基本上都是绿茶提取物或者浓缩物,很少有直接喝绿茶导致的。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病例报告》的那篇报道中,也探讨了可能的原因。

作者认为,是提取物的加工中添加的物质导致了肝毒性,尤其是用于减肥的绿茶提取物产品。此外,如果茶叶中农残超标,也有可能导致肝毒性。

其实,绿茶提取物肝毒性也可能来自于其中的核心成分儿茶素。儿茶素是茶多酚的一种,在绿茶中含量很丰富。2018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过一份儿茶素的专家报告,结论是每天摄入800毫克以上的儿茶素可能导致转氨酶升高。

800毫克儿茶素,大致相当于10多克绿茶中的儿茶素完全泡出来。对于一般的喝茶者,还是喝不到这个量的。不过如果服用绿茶提取物,就很容易超过了。

绿茶是一种很安全和健康的饮料

不管是NIH的总结还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病例报告》上的那篇报道,都认为绿茶是一种很安全和健康的饮料。

只要喜欢喝,大可以放心地接着喝。对于儿茶素,其实它是绿茶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是绿茶“健康功效”的关键。当然,如果考虑到欧洲食品安全局这个“超过800毫克可能升高转氨酶”的结论,把每天所用的绿茶控制到10克,也就完全不需要纠结了。如果还需要喝更多的茶,可以再喝一些其他的茶类,比如红茶、白茶、乌龙茶、黑茶等等。在这些茶类中,儿茶素被氧化成了其他形式,比如茶黄素、茶红素等等。

文/松鼠云无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