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I精准筛查肺部“小结节”

2019年06月18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肺癌被称作“气”出来的癌症。吸烟、雾霾,大部分肺癌均与吸入有害气体有关。而近年来随着体检技术手段提升,越来越多肺小结节被发现。小结节一定会发展为肺癌吗?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民医院获悉,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深圳市人民医院肺结节分中心于上周五成立;同时该医院还与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共同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AI手段,让肺结节恶性概率判断更为精准。

钟南山院士在出席启动仪式时表示,深圳在物联网、IT、AI等行业发展更加系统全面,希望深圳利用这些新技术在肺部小结节的诊断精准化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促进肺癌诊治转向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

检出“小结节” 每周看门诊

40岁的深圳市民刘女士在一次体检中被检查出肺部有小结节,这几年来已经成了她的心理负担。她经常到医院进行体检,最频繁的时候一周都要去一次,有时候唉声叹气觉得自己一定会得肺癌。

肺结节与肺癌是怎样的关系?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光锁表示,筛查出来很多小结节并不表示所有的小结节都是肺癌,90%甚至更高是良性。

而近年来,出现很多像刘女士一样有肺部小结节人群的过度恐慌、焦虑现象。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称,肺结节患者越来越年轻,及时早期诊断治疗,有助于患者能继续正常生活劳动、服务社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王光锁表示,过去六年随着百姓健康意识的提升和CT筛查肺癌体检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肺部小结节患者被发现,呈现井喷现象。这个阶段却也一定程度上造成患者“小结节恐慌”,谈“小结节”色变。王光锁主任表示,与之对应的是,“过度诊疗”的情况时有发生;随访不规范,过于紧凑或过于宽泛;少部分不需要手术的患者进入外科程序。

深圳引入AI读片诊断

不过近年来,肺癌发展有新的趋势。王光锁介绍,以往肺癌高危人群一般指吸烟人群、家族癌症史、危险工种等人群,以男性为主。但近两年来,高危人群范围正在扩大,以他们科室接诊病例为例,中青年女性从过去的零星个案增加至20%左右,最年轻的女性患者仅21岁。

目前,对于该人群发病率和发病原因虽尚缺乏相关的流行性病学研究,但王光锁建议,应扩大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范围,家族遗传、个人肿瘤史是重点筛查因素。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深圳市人民医院肺结节分中心成立有助于更加精准判断肺部小结节的恶性概率,既避免过度治疗,也能及时发现早期癌症患者及时干预以保障其生活质量。

肺小结节是否是癌?王光锁主任介绍说,不是所有的小结节都是肺癌,90%甚至更高是良性。肺部小结节CT判读高度依赖影像学的专家判断。而新成立的中心医院已经建立了胸外科、影像科、呼吸内科等九个专科组成的协作组,以发挥多学科协同以进一步提升诊断水平。

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系统已开始扮演起“专家的好帮手”角色。在肺小结节是否癌变的诊断上,成熟的AI系统,通过大数据初筛,读片的诊断符合率已达到85%-90%。而该院基于ctDNA甲基化的液体活检转化研究工作初步显示抽血检验辅助诊断的价值。而引入的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团队基于微流控筛查早期肺癌CTC的工作也将陆续启动。王光锁表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深圳市人民医院肺结节分中心成立有助于促进多学科协作,引入AI、大数据等手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降低漏诊和误诊的几率,抑制住“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问题。(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林隆杰)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