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足跟痛,艾叶乌梅泡脚

2019年06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林女士咨询:我今年62岁,最近一年突然有了足跟痛的毛病,厉害的时候走不了路。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方子:用艾叶60克、乌梅10个;将乌梅置锅中加水先煎15分钟,放入艾叶再煎5分钟,稍凉后将药液倒入脚盆中;先将患足用蒸气熏蒸几分钟,再把双足放入盆中浸泡数分钟,每日1~2次,连用5~7天。请问专家,这个方子的机理是什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足跟痛常与跟骨增生(骨刺)、跟腱炎等有关,本症以老年人居多。中医认为,足跟痛与肝肾虚导致筋骨失养,或寒湿入侵,引起瘀血阻滞有关。

方中,艾叶味辛苦,性温,可温经和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煎汤泡脚对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寒湿侵袭所致的周身酸楚、肌肉疼痛、麻木等,都有较好效果。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艾叶有止血、镇痛、抗炎的作用。乌梅味酸涩,性平,有活血散瘀、止痛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乌梅“止肢体痛……去痹,利筋脉”。艾叶与乌梅煎汤泡脚,具有活血散瘀、除湿止痛的效果,对足跟骨刺、炎症等引起的足跟痛都有较好的疗效。▲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