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年中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06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2019年中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药事管理研究部主任颜青表示,我国抗生素管理体系已逐步形成,从简单粗放逐步发展到精细化管理。要持续提高对抗菌药物管理的重视程度,明确“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逐步降低在感染性疾病诊治中抗菌药物的耐药风险。

2019年中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高峰论坛现场

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抗菌药物管理模式:制订和实施抗菌药物管理技术规范,推进感染性疾病多学科诊疗;着力提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能力:广泛开展抗菌药物知识培训,提高基层抗菌药物使用水平,同时做好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狠抓抗菌药物应用的重点环节管理:加强专档管理的内涵建设,合理调整抗菌药物供应目录,减少预防使用和不合理静脉输注;提升抗菌药物管理水平等。

颜青表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需要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增加专家和多学科团队的参与、在临床确实做到合理用药,这是关键问题;“合理用药”体现在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等诸多因素,接下来将进一步积极推进对于合理用药的定义和合理用药的评价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琳表示,目前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控制情况各地区、各医疗机构间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技术体系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院内感染的预防、控制以及监测工作。

“感控问题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问题,感染科专业医生和感控医生在各自医院中是否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复旦大学抗生素研究所临床应用室主任、华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帆呼吁国家加大对感控的经济投入,同时要努力提高医务人员、媒体、公众及社会各界对抗菌药物皮肤试验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浪费。

此外,与会代表共同呼吁从三甲医院、基层医院、儿科用药三大方面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推进三甲医院和基层医院的抗菌药物管理,加强儿科抗生素科学合理用药,有效遏制细菌耐药趋势。(邓睿)

(责编:聂丛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