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清晨血压高心脏很脆弱 多做俯卧撑心血管棒

2019年04月25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清晨血压高,心脏很脆弱

几乎人人都知道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但很多高血压患者仍做不到每天多次测量血压。白天一次的血压其实很难反映真实的血压水平,忽视了清晨高血压,还可能错过心脏不适发出的警示信号。

医学认为,清晨醒后、服药前、早餐前的血压测量结果,即早晨6点~10点的血压,叫做清晨血压。若家庭清晨血压≥135/85毫米汞柱和(或)诊室血压≥140/90毫米汞柱,即为清晨高血压。这一指标属于每日血压生理变化“两峰一谷”中的第一个高峰,此后,血压会逐渐下降,到下午5点~6点到达第二个高峰。

清晨高血压的波动会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产生严重损害,是心血管事件高发的首要危险因素,亚洲人群尤其需要控制清晨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约有40%的心肌梗死和29%的心脏性猝死发生在清晨时段。此外,权威杂志《高血压期刊》近期刊登一项研究称,平时血压正常的人,如果清晨血压过高,也可能预示其存在心脏左心室肥厚问题。左心室肥厚正是出现心脏病的潜在因素之一。

如何管理清晨高血压?

1.正确测量血压:清晨起床后1小时内,通常为6点~10点,在未服药、未吃早饭、已排尿后,取坐位测血压;晚上应在睡觉前,坐位休息1~2分钟后再测。

2.合理服用药物:最佳血压控制方案应该是保证降压疗效覆盖整个24小时,若服药后,清晨高血压仍控制不佳,可在医师指导下换用长效降压药或者复方制剂。在药物调整期间,至少保证每周测量5天。

3.坚持日常管理:限制运动强度;限制食盐摄入,每天最好不超过6克;减少脂肪摄入;尽量不吸烟、少饮酒;坚持规律服药,并保证早晚各测1~3次血压;坚持定期随诊;保证良好心态和充足睡眠。

4.时刻保持警惕:做好“三知道”,知道控制清晨高血压的重要性,知道坚持测量清晨高血压并准确记录的重要性;知道坚持每天清晨服用长效降压药的重要性。【详细】

多做俯卧撑,心脏血管棒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中年男子可完成的俯卧撑数量是他心脏整体健康状况的一个指标。与只能做不到10次的人相比,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

俯卧撑是主要锻炼上肢、腰部及腹部肌肉的一种训练方式。它不仅对心脏和心血管有一定益处,坚持练习的话还能塑造完美上身,改善含胸状况,增强身体力量。

掌握4点技巧 正确做俯卧撑

第一,找到适合自己的掌距,双手自然与肩同宽,手掌间不超过35公分。教大家一个找适合掌距的方法:双臂水平向两边伸直,手掌自然放到头部两侧,此时大臂平行于地面,然后做一个后收肩胛骨的动作,把肘部往身体夹,此时的掌距就是最适合做俯卧撑的。

第二,始终保持腹部紧绷。否则腰部会往地面塌下去,这时髋骨和下肢会先着地,效果大打折扣。

第三,俯卧撑前,需做一个内收肘部的细节。目的是避免俯卧撑过程中肘部打得过开,肩部发力太猛,不仅会感到很累,还会影响锻炼效果。

第四,保持肩部后收。当然不用锁定肘关节,至最高点时适当弯曲肘部,就能很好地保持肩关节后收,目的是更好地锻炼、刺激胸部肌肉。【详细】

忙碌也是养生良药

在我们居住的小区里,大多数是退休老人,有的已进入耄耋行列。很多老人都说自己眼睛老花了,耳朵也背了。衰老虽是人生不可抗拒的规律,但有的人衰老的速度快,有的人稍慢一些。

一般人认为,紧张和忙碌会影响身体健康,人老了之后,生活过分松弛和散漫不利于身心健康。

美国著名教育家卡耐基说:“要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也是最美好的药。”回顾一下季羡林先生的忙碌观,当年八十岁高龄的他,还每天进出图书馆,翻阅大量书籍、参考有关资料,著作等身;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年近八十的时候,每天练练嗓子、看看歌本,还应付多场演出活动,鹤发童颜,身体十分健康。

事实证明,忙碌可以排除人的忧愁和孤独,能增加生活的情趣,让身心得到愉悦。因此,每天忙忙碌碌的人可能要比闲暇的人长寿。忙碌,也是一剂养生良药。【详细】

每天一把坚果减少中年发福

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会议上发表的两项独立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每天吃一把坚果可以防止中年发福。

具体研究结果为:每天只要吃一盎司坚果(一盎司大约是24颗杏仁,18颗腰果,12颗榛子,8颗巴西坚果,12颗夏威夷果,35颗花生,15颗半或14颗半核桃),或者是两汤匙花生酱,而不是薯片,就可以减少男人和女人每四年变胖或变胖的风险。【详细】

常做脚跟撞地预防骨质疏松

与高龄男性相比,高龄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改善运动、饮食等生活习惯是防骨松的基本措施。日本山王医疗中心女性医疗中心的太田博明教授建议大家常做一个脚跟撞地的动作,可强壮骨骼。

具体方法是:并拢双脚站直,双手可以扶着椅子,踮起后脚跟,用脚尖支撑,再“咚”地一下落下脚跟。每2秒做一次,重复50次。通过脚跟撞地的动作,给骨骼带来一定冲击,“近体重3倍的负担可刺激骨细胞活性,让骨骼更坚硬。”太田教授说。【详细】

☆推荐阅读☆

老人锻炼谨防十个错 七条自测老年性耳聋

有三高喝些谷物浓浆 这些食物让血管变年轻

工作压力太大怎么办?试做七件事来缓解

春日新宠:百花熬作粥 喜提蔬菜界"爱马仕"

泡沫尿不一定是肾病!睡前四个动作可护肾

春来肝火盛莫忘养心护脑 晚九点泡脚护肾

红色防晒、橙色抗衰!番茄颜色决定保健功效

运动60岁开始也不晚!怎样锻炼才能有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