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如何调压稳压

冯瑶

2019年04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江苏省中西医结合高血压研究所所长 方祝元

众所周知,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已超过20%,几乎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而高血压的控制率只有10%~15%。

眼下正值春季,时而寒冷,时而炎热,忽而干燥,忽而阴湿。温度、气压的无常变化,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或波动。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春季多风,风属肝,易引起肝阳上亢,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春季调压稳压、全面呵护血压健康,尤为重要。

春季为何血压易波动

气象学家研究发现,气压下降到最低值、气温上升到最大值时,心脑血管发病患者最多;气压在最低值急速上升或在峰值急速下降时,发病人数也较多。血管收缩,血压波动,会引起头痛、头晕等症状,这就是中医认为的“春气者诸病在头”。因此,高血压患者可以散步、按摩、听音乐,帮助控血压。

广步于庭,披发缓行。患者要多接触、拥抱自然,到户外活动。

适当自我按摩。建议长按两个穴位:颈部风池穴、足底涌泉穴,可缓解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症状。

放松心情,怡情悦志。建议放缓心情,勿让肝气郁结,听些令人心旷神怡的古典音乐,可达到音乐治疗的功效。

吃好才能控血压

春天可以食用的食品很多,但是要注意分成早春、中春、晚春。

早春二月,适合清补。以补为主,以通为融,建议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鸡蛋、虾等,辅以通阳的佐料,如生姜、葱、蒜、香椿、韭菜等,达到春夏养阳、温通阳气的作用。

春天中期,温差较大,骤冷骤热,血压容易突然升高,建议吃一些春天特有的食物,如菊花脑、枸杞芽、螺蛳、河蚌等。

春末夏初,气候偏温热,此时食物不能太温太燥,建议以清淡为主。特别是高血压病人,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限制热量,稳定血压。

除了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对于早中期或有合并症的患者来说,中医药治疗原则以平肝熄风、育阴潜阳为主,缓解临床症状,减缓高血压所致的靶器官损害。

生活起居注意七点

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要注意7点。

1.规律生活。患者要每天按时起床、睡觉,并计划一个科学的生活时间表。

2.适度活动,劳逸结合。坚持有助于降血压的锻炼或活动(如家务劳动等),但要适量;尽量避免久行、久立、久坐及久卧,以防过度劳累。体力劳动后,患者应注意充分休息,而脑力劳动后应注意放松精神。

3.病情较重的高血压患者及患高血压病的老年人,行动应缓慢;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弯腰、起立、起床等动作;上下楼梯、汽车时应注意安全,防止踩空、跌倒或绊倒等发生。

4.保持大便通畅,忌大便用力或长时间蹲厕,以免血压快速升高导致脑卒中等;同时,尽量使用坐式便池,相对不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5.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不宜看惊险小说、恐怖剧和竞争激烈的体育比赛。

6.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特别是刮风下雨、气温骤降时,应及时增加衣服,以防血压升高。

7.老年患者外出旅游,距离不宜太远,行程不宜过长,日程安排不宜过紧。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冯瑶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