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泡沫尿不一定是肾病

2019年04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 飚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每个人多少都会掌握一些健康知识,比如肾脏病可能与泡沫尿相关联。结果,一旦有人发现尿液中有泡沫之后,便十分惊慌。其实,泡沫尿不一定是肾脏病。

  尿液中的泡沫是怎么形成的?正常尿液的表面张力很低,很少形成气泡,因此不会出现泡沫尿。如果进食了过多的蛋白质食物,排出的尿液就容易出现泡沫现象。不过,泡沫会很快消失。

  还有一种情况,由于各种原因,尿液中成分发生改变时,尿液表面张力增高,气泡就会增多。正常尿液内含有一些有机物质(葡萄糖)和无机物质(矿物盐),可以使尿液表面的张力变强,小便时可因冲击力而产生一些泡沫。但是这些泡沫也会很快消失。如果是蛋白尿的话,泡沫是不会消失的。所以,出现泡沫尿不一定有病。

  尿中有泡沫的常见原因:

  1.饮水不足。饮水不足导致尿液浓缩或尿急时,排尿压力加大,尿速增快,使尿液表面张力增大,尿液中气泡增多;

  2.膀胱炎或其他泌尿系统感染。这种情况下,尿液的成分容易发生改变而产生气泡;

  3.糖尿病。尿液中尿糖或尿酮体含量升高,尿液的酸碱度发生改变,表面张力增大;

  4.产气菌。泌尿道中有产气菌存在时,尿液中可产生气泡;

  5.性生活前后。由于精液及前列腺液分泌增多,尿中也会出现气泡增多。

  6.肝肾疾病。这类疾病患者的尿液中胆红素或蛋白质含量增多,尿液表面张力增大,排尿时可产生较多气泡。肾炎最早期的改变就是尿液中出现蛋白,这时除了尿潜血外,往往尚无其他任何症状或体征。如果患者出现泡沫尿又伴有尿频、尿急、尿痛、浮肿、高血压,或多饮、多尿、多食、口干渴等症状时,必须到医院检查确诊,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总之,小便中气泡增多的原因很多,不用过于惊恐。自己鉴别的最好方法是,取一个容器装入尿液,用手来回振荡,一般来说,如果泡沫较大或大小不一,持续时间较短,身体可能没有问题,无需紧张;如果尿液表面出现细小而经久不消的泡沫,为可疑蛋白尿。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蛋白尿也有生理性的,无需害怕,比如功能性蛋白尿。这主要是由于剧烈体力劳动或运动后、长途行军、发热、高温下作业或严重受寒、精神紧张、充血性心力衰竭、进食高蛋白饮食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所致,常发生于健康的青年或成年人。

  此外,泡沫越多也不能说明蛋白尿越严重。出现泡沫尿,只是一种临床表现,如果不经过专业检查,就不能认为是一种疾病症状。也就是说,只是存在蛋白尿的可能性,是否是蛋白尿,还是需要专业检查。需要提醒的是,偶然检测出尿蛋白“+”,不能说明肾脏一定有损伤,应多次做尿检同时结合肾功能检查;必要时做肾活检以确定肾脏损伤的程度。

  泡沫尿与蛋白尿没有必然联系,一些有严重肾病的人,尿液中不一定有很多泡沫。因此,单一从泡沫多少判断是否患有肾脏疾病没有科学依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