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研发突破性疗法 可为胰腺癌患者延长五倍寿命

2019年04月04日08: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视胰腺癌为不治之症,只有不到1%的病人活过5年,很多人一年内就会死亡。不过,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医生们研发出了新型疗法,可以为胰腺癌患者延长至少五倍寿命,有些病人甚至能够得以康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日报道,过去,医学界认为癌变组织无法完全切除,受损血管也难以修复,因此胰腺癌无法通过手术治疗。但美国肿瘤专家马克(Mark Truty)博士发现,在切除肿瘤和更换动脉之前,先用药物和放射疗法对癌细胞进行破坏,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几率。

  4月2日,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外科学年鉴》中,在为期7年的研究里,新型疗法将194名患者的生命从至多18个月延长到了平均4.9年,许多人至今仍然健在。马克说:“我们在手术前对患者进行了化疗,而且我们发现,病人接受的化疗越多,能延长的寿命就越长,90%的病人可以多活5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过的数字。”

  胰腺癌是世界上存活率最低的癌症,英国每年有近1万人确诊患有胰腺癌,超过九成患者因此离世。而即便是早期确诊,大多数患者也会在两年内死亡,而且发病率还在逐年升高,预计到2035年患病人数将增长6%。

  这项新型疗法针对患者的肿瘤扩散到了胰腺以外的静脉和动脉,但尚未影响到其他器官。马克认为,在切除肿瘤之前,坚持化疗至关重要,患者接受的前期化疗越多,能延长的寿命就越久。他希望这项研究结果能让肿瘤学家相信,对许多这样的病人来说,如果在手术前接受适当的治疗,患者是可以长期存活下去的。

  英国胰腺癌研究主任安娜(Anna Jewell)对这项研究的结果评论说:“这些研究结果证明了,对于肿瘤尚未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胰腺癌晚期患者来说,化疗是有效果的。”(郭恒越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