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秃已成为全世界难题!这4个谢顶前兆要知道

2019年03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每2秒钟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日前,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零售平台速卖通发布假发类产品数据显示,中国假发已经成为外国消费者刚需,从购买渠道、增长量以及国内外权威公开数据来看,秃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难题。

  秃成为全世界难题

  微博上曾有一个热搜话题“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引起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调侃,“当代奋斗目标就是脱贫脱单不脱发”,90后已经开始面临“脱发危机”。

  以前,脱发似乎是人们40岁以后才开始担忧的问题,现在已经对年轻人造成了重大影响。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招募30名育发志愿者,没想到信息一天的阅读量就超过6200万人,有2万人表达了希望参加试验的愿望。根据《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群约2亿,九成不治不会好转。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我国男性脱发率近20%。其中,20岁~40岁男士是脱发主力军,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

  外国人的头顶发丝现状也不容乐观。上述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该平台假发品类对欧洲国家销售金额同比2017年涨幅普遍超过50%,非洲地区购买假发品类的金额更是高速增长,南非、尼日利亚、赞比亚等10个国家购买金额涨幅在100%至300%之间。在速卖通购买假发最多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南非、荷兰和意大利。

  根据英国国家卫生与保健优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脱发在白人身上最为频繁,30岁前就有30%秃了,过了70岁,80%都难以幸免。2011年,由国际旅游评论网站(Trip Advisor)绘制的“世界秃头地图”也得出同样结果,欧洲是男人秃头重灾区,排第一的捷克平均秃头率是42.79%,2~5名分别是西班牙、德国、法国及英国。多个数据证明,全世界都面临脱发危机。

  多种因素让秃的人越来越多

  脱发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杨顶权表示,脱发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脱发,比如小孩的枕秃、产后脱发、老年性脱发及季节性脱发,这些都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还有一种是病理性脱发。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天可能会有100根左右的头发自然脱落,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或突然明显脱发变多,那就可能是病理性脱发了。

  年轻人“未老先秃”,出现病理性脱发,一般以非瘢痕性脱发最为常见,常说的溢脂性脱发就是其中一种。在男性患者中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出现前发际线后移或头顶毛发减少,就是所谓的“谢顶”;其次还有斑秃等。而脂溢性脱发除了遗传因素,例如英国威廉王子遗传了家族的秃头基因,脱发情况越来越严重,更受影响的是生活环境、生活方式、感染因素和精神因素。现在人,无论东西方国家的人,经常加班熬夜、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差时,抽烟酗酒,饮食过于甜腻、油腻,都会造成皮肤油脂分泌更加旺盛,皮脂腺过多增生可能影响毛发正常生长,就会引起脱发。另外现在人为了时尚,频繁的染发、烫发,损伤头皮毛囊,也会加速秃顶危机的到来。

  秃顶有四大前兆

  日本WooRis网站参考头发护理专家的讲座,介绍了秃顶的四大前兆,请大家注意。

  头发和头皮油腻黏糊 这种情况的出现大多是由于头皮毛囊分泌油脂过多,头皮环境不适宜头发生长。尤其是使用发蜡时,更要注意。

  头皮发痒且头屑增多 油脂分泌过多和错误的洗发方法导致头屑增多,继而增加了秃顶的可能。其中,如果还感觉到痒的话,最好赶快改善生活习惯了。

  刘海的发丝变细 由于相比于头侧和头后部的头发,血液中的营养不易到达刘海处,所以可以认为刘海的头发变细是秃顶开始的第一阶段。

  头皮硬化 用手指捏一下头皮,如果头皮捏不动或者很硬,那么就可能是血液循环差,头皮硬化。血液循环不畅可谓是导致秃顶的重要原因,要特别注意。

  最为明显的区别是,大多男性脱发都是前额两侧鬓角处开始头发密度下降,头发变得纤细、稀疏,逐渐向头顶延伸,额部发际线后移,前额变高,形成“高额”,而女性秃发往往从顶部开始秃发,头发变细,逐步脱落稀疏,少光泽,有人油脂分泌增多,头屑增多。

  所以,当出现这些信号,最好早做干预,可以用2%米诺地尔溶液及2%安体舒通溶液等外搽,口服安体舒通,女性激素等有效。口服丹参酮胶囊,甘草锌颗粒及中药等对男女性脂溢性脱发也有一定效果,还有激光等治疗也有效果。

  同时,毛发移植是近年来应用较多的治疗手段,可在短期内明显改善脱发区外观。织发及假发移植等能明显改善脱发者的外观。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