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站起来就头晕,警惕直立性低血压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 叶泽兵

2019年03月2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大家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躺着或蹲坐时间久了,突然站起来就会出现头晕、眼前模糊,甚至晕厥症状,通常稍过几分钟又恢复正常。这很可能不是因为贫血或低血糖,而是源于一种叫做“直立性低血压”的病症。

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即为直立性低血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叶泽兵表示,直立性低血压大部分情况下不是病态表现,少部分继发于其他疾病,如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慢性营养不良,也可能只是因为使用了降压药或镇静药。

随年龄增长,老人血管机能下降,下肢肌力减弱,久蹲后起身大多会伴有头晕眼花、起身困难,因此导致的跌倒、碰伤等事件并不少见。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出现直立性低血压的比例达到15%,75岁以上高达30%~50%。因此,对老年人来说,直立性低血压应当引起重视。

专家建议,一旦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应立即平卧,保持脑供血的灌注,避免跌倒、摔伤。同时,测量血压、脉搏以帮助诊断。待完全恢复后,可以测量不同体位的血压和脉搏,便于明确诊断,防止因晕厥给病人带来不良影响。

叶泽兵提醒,预防直立性低血压要注意做好以下三点:1.蹲下起身时,最好保持较为缓慢的速度,不要太迅速站立,让身体有时间做出反应。2.如果正在服用降压药、镇静药等药物,站立起身时最好扶靠支撑物,避免突然昏厥摔倒。3.平时应多运动,饮食均衡营养,以增强体质。此外,长期卧床的病人和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平时就应特别注意,站立前最好先做准备动作,如握拳等轻微的四肢活动,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避免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记者 高 龙)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