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康才能体健 从良好生活习惯做起

何雪华、张蓝溪、靳婷

2019年03月15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您的肾健康吗?

“肾不好,要好好补补?”“听说久坐会伤肾?”“每天到底喝多少水才科学?”……关于肾健康,我们有太多的疑问。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重点攻关“蛋白尿及慢性肾脏病”和“急性肾损伤综合防治”,可谓华南肾脏病诊疗的桥头堡。

3月13日,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与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强强联手,举办主题为“慢肾爱隐藏 名医讲防治”的科普讲座,名医咖位十足,内容干货满满,当日线上直播各端口累计超百万人次收看收听。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为您送上省医肾内科专家团的爱肾之道。

大咖有高招1

余学清:肾健康的六成因素您能掌控

追求肾健康,就要关注影响因素。余学清认为,生活方式对于健康的影响高达60%。现在很多人说起来又恨又怕的遗传因素,在他看来,肾病发生的遗传因素仅占7%~12%,而且基因问题就像手枪里的子弹,虽然危险,但上好保险,就能把它困在那里。良好的生活方式、日益精进的医疗等,都是可掌控的“保险”。

保肾护肾,需要切实的行动,包括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

“心理”被余学清提到了首位,认为它关系着人体免疫力的保持。不能鼓励人们把不高兴都埋藏在心里,盲目追求“温柔、脾气好”。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的优势强——女性多有闺密,三两知己坐到一起,该吐槽时不忍着,宣泄过后情绪就会好转。

饮食调整上,建议清淡饮食,“二多三少”。“二多”,就是多吃低脂优质蛋白,多吃新鲜青菜水果;“三少”,就是少油、少盐、少饭。

这其中需要根据个体调整,比如吃橙子,含钾高,降压又减轻心率紊乱问题,对心血管好;但如果已经肾有问题了,本身就钾排泄代谢不好,就不能多吃橙子。

饮食调整细节多,教您掌握最重要一条:营养均衡的基础上,保证大便通畅。尤其是肾病爱招惹的中老年人,不要为了好入口而偏爱精、软、糯的食物,粗纤维更有助保障不便秘。

戒烟限酒,香烟烟雾里许多有害物质会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不仅会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病,肾脏也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而酒精伤肾脏,因为它会影响机体中氮的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尿氮素的含量,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本来就有肾脏疾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喝酒更容易导致症状加重。

运动几乎与饮食同等重要,爱肾之人,请尽量保持一周运动不要少于5次,每次运动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运动能护肾,是因为肾小球滤过膜只能让小分子代谢废物排出,太大的毒素分子就要靠主动出汗来排泄了,这样可大大减轻肾脏负担。

大咖有高招2

史伟:40~60岁女性要慎用镇痛药

多年科普下来,人们对于“中草药、凉茶滥用乱用可伤肾”已多有认识。不过,另外还有众多药物可潜在性伤肾,而且生活里难以避免。

比如,春夏交际,普通感冒、流感的患者很多,尤其是流感患者会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很不舒服,于是不少人自己当医生,自行买“感冒药”治疗,当中免不了解热镇痛药物,像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尼美舒利、吲哚美辛等;

再如,现代社会工作繁重而紧张,精神压力大,有的人长期头痛,也会自购头痛散(也是含有解热镇痛药物)长期服用。

更让人揪心的是,上述种种药物,常常有人几种混合着使用,毫无章法。

史伟指出,这些都属于非甾体类抗炎类镇痛药物,长期滥用,其累积量超过1~2kg时可引起慢性小管间质损害和(或)肾乳头坏死,被称为镇痛剂肾病或镇痛剂所致慢性小管间质性肾炎。

特别要提醒的是,镇痛剂肾病好发于40~60岁女性,女性与男性的比例为3∶1~6∶1。临床已经发现,滥用镇痛药的人数与镇痛剂肾病的发病率相关,多年使用镇痛药的人数与肾脏疾病的发病率相关,真的不能再轻视它。

这些滥用镇痛剂的人,经常出现高血压及贫血,一查尿,轻者可呈现轻度蛋白尿,即尿蛋白量常<1g/天,或者无菌性白细胞尿、远端肾小管功能障碍,病人感觉到夜尿多,查尿查血还可发现尿比重及渗透压低,部分病人还出现远端肾小管酸中毒及缓慢进展的肾小球功能损害。

更为严重的是,镇痛剂肾病可能导致肾乳头坏死,病人会出现肉眼血尿,伴血丝及血块,并可在尿中发现坏死肾组织。若血块或坏死组织嵌顿输尿管,还能诱发肾绞痛,甚至急性肾衰竭。

此外,约10%的镇痛剂肾病病人还能伴发泌尿系统上皮细胞癌。

大咖有高招3

梁馨苓:健康人士也要每年做尿常规检查

据统计,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患者约1.3亿,其中近300万患者将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

广东省的慢性肾脏病的人群发病率为12.1%,目前广东省血液净化质控中心在线登记的本省血液透析患者为42147例、腹膜透析患者为12236例。

说起来很无奈,在肾科临床上,很多患者一发病就是慢性肾病III期甚至IV期,有的需要立即接受透析治疗。

其实,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最为关键。

自诊方面,如果出现头昏、头晕、头痛、疲乏、失眠、血压升高等等,要意识到这也可能是慢肾早期信号,需要查尿常规;

不分男女,早起多照照镜子,尽早发现您的眼皮有没有肿亮,面部是不是欠血色、无光华;再低头看一看,两条腿有没有水肿。

临床门诊,很多更年期女性来找梁馨苓,大惊失色说“脚踝肿了,是不是肾出问题了?”往往排除了蛋白尿,可能只是内分泌水平波动,或者站久了而已。但梁馨苓直言,这不能批评“瞎紧张”反而要表扬“常警惕”,要知道,持续3个月以上的肾脏结构异常,或者肾功能异常,那可就是惹上“慢肾”了!

此外,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排尿困难或疼痛、夜尿增多,都可以是肾脏病的早期症状。

早期筛查肾脏病,梁馨苓非常推荐通过常规的体检来发现早期肾脏病,根据结果再一步一步来:

尿液常规、肾功能、肾脏彩超等,都是常规而又便捷的排查肾脏损害的体检项目,应该每年进行检查;

当发现有尿红细胞、尿蛋白增多,甚至已经出现肾功能损害、血肌酐升高时,就应该尽早就医,到肾脏科专科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排查或确诊。

高危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全身性感染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肥胖症等患者,或者有肾脏病家族史人士,尿液常规、肾功能,检查频率要比正常人群高,可半年查一次。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