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热议健康美丽生活 美好生活理念须各方共同传递

2019年03月12日1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孙博洋) 3月1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传递美好生活理念 倡导健康美丽生活”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医疗机构及化妆品行业的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研讨,并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慢病防治管委会执行主任、主任张育铭,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社会活动部副主任李传旭,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慈善医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数字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友心,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张文荣中日友好医院 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杨顶权,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简丹,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伊美尔集团董事长汪永安,韩美集团北京润美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致禹等嘉宾参加了此次圆桌论坛。

追求外貌美丽更应关注身体健康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慢病防治管委会主任张育铭在发言中表示,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整个医美行业,除了现代医疗科学之外,应该呼吁和倡导更多人关注五脏六腑健康,关注整个肌体的健康。

“中医里讲到,人体的健康状况和内在的五脏健康状况是呈现正比的,比如人的面容是五脏的镜子,面诊也是中医诊疗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张育铭认为,老百姓追求真正的美的同时要更多关注身体的健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简丹在发言时表示,医疗是手段,健康是目的,美丽是结果。媒体应该提高大众的正确认知度,让大众知道医与美之间还有一个健康。

简丹认为,如果一个人不健康,就不可能美。无论是中医慢病还是各种化妆品管理,都无法让人达到最终变美的目标。以“网红脸”为例,许多人难以接受,就是因为觉得它不健康,会让人产生恐惧感。

简丹指出,大家对医美和生美目前处于一个混乱概念。媒体要帮助大家去区分,医美和生美的不同之处。在她看来,一定要把医疗美容纳入健康领域,而不是美容领域。把医美和护肤品混在一起,感觉不属同一层面,有些跨界。

医美和化妆品领域需要监管和规范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慈善医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数字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友心在发言中表示,美容美妆市场缺乏有序的行业管理和标准及相匹配的法律法规。他提出一系列建议来净化美容美妆市场:第一,要尽快建立健全美容行业的法律法规,必须依法办事;第二,国家应该对化妆品行业及产品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测、追溯;第三,消费者自身应有法律概念;第四,对非法美妆机构和产品要出重拳,严惩不贷;第五,增强消费者的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美的观念;第六,媒体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传播正能量和真善美;第七,生产企业要狠抓质量关。

针对鱼龙混杂的化妆品如何监管,中日友好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杨顶权认为可以考虑从三个角度入手:

一是同行业协会、专家对化妆品进行临床疗效的评价,上市后再评价,通过行业协会发布白名单,行业认可的应该是经过大量临床实验,是安全的,这样的产品老百姓放心。

二是消费者不良事件案例要及时收集,经过专家统计分析以后,给这个产品最终合理的评价。

三是国家要加强行业监管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伊美尔集团董事长汪永安在发言时表示,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是消费升级的表现,医美要尊重医学的规律,像医疗机构一样严格进行监管,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让消费者能够获得诚实、安全的服务。

汪永安呼吁,希望行业内的从业者要真正对医学有敬畏心、匠人精神,让更多的求美者等到安全有效的服务。

打破国际大牌垄断 国产化妆品须自强

张育铭在发言时表示,国产化妆品不太注重品牌文化的宣传,应该在文化方面加强塑造。他认为,中国的化妆品如果想立足中国走向世界,除了文化塑造,除了倡导消费者宣传,最主要的还是要关注自身产品是否以人为本,是否具备功效,是否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作用。

韩美集团北京润美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致禹在发言时表示,进口化妆品品质水平需要加强监管来保证。安致禹认为,国外化妆品进入国内,满足了消费者多种选择的需求,但是如果一些不良品质的化妆品进入市场,将会损害消费者利益,所以,在监管方面必须要保障进口产品的品质水平。

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张文荣认为,中医是我们国家的瑰宝,在医疗美容方面也有很多优秀的地方,中医讲究由内外兼修的方式和方法,但是目前中医美容在发展方面比较不平衡,存在一些阻碍,限制了中医的发展。

“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中医美容的人才储备的不足,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医学美容的提高和发展。”张文荣建议,应该大力发展中医美容医生的队伍,加强中医美容方面的人才培养,把中医美容提升到新的高度。将中医美容打造成老百姓人人能够享受的,国家经济发展能够得益的,社会大众的一个产业。

美丽生活谨防“美丽陷阱” “防忽悠”应有更多举措

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社会活动部副主任李传旭表示,现在许多化妆美容、保健品都提出很多消费者看不懂的所谓的理念、概念,让消费者很迷惑。他认为,要开展特色宣传,用事实说话。医院开展医美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时,要有信心,负责任,多了解。

徐友心还提醒消费者,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小分子、纳米级、肌因修复”等这些新理念是什么概念;一定要用有追溯系统的产品;一定要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的使用证明。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