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润泽“干涸”组织

大脑“南水北调”巧搭桥

钱宇阳

2019年02月2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班时头总是感觉晕沉沉的,看东西时眼前发黑,站立时突然晕倒……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就需要注意了。近日,李阿姨就出现这些症状,一开始,她没当回事,以为只是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导致的,没什么大碍,注意休息就好了。没曾想,有一天,她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同事紧急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初诊为颅内动脉狭窄,采取了药物治疗的保守疗法,希望能够缓解李阿姨的症状。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求进一步治疗,李阿姨来到北京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求治。

在该院经脑血管造影检查显示,李阿姨大脑双侧动脉严重狭窄。该院神经外科三病区主任刘方军介绍,大脑中动脉狭窄属于脑内血管狭窄,通俗讲就是脑血管变“细”了。通常由于局部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所引起,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以及抽烟、酗酒等,都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性脑血管狭窄的危险因素,同时肥胖、缺少运动等也会导致患该病的风险增高。患者反复头晕、眼前发黑,突然晕倒,就是由于脑血管狭窄引起的。因为脑血管狭窄变细后,血流减少,脑组织供血供氧减少,所以脑组织功能下降,引起手足麻木或无力,严重时还会出现偏瘫、半身不遂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对于斑块引发的血管狭窄,有的可以通过介入手段放置支架开通血管。但由于李阿姨大脑中动脉血管壁太厚,血管狭窄严重,支架难进入,需要通过手术进行大脑搭桥进行血管重建,手术风险很大,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

据刘方军介绍,大脑中动脉狭窄的问题在于脑内动脉供血不足,血管重建类似于“南水北调”工程,通过建立由脑外的正常血管向脑内供血的通路,改善脑内血流,让血“活”起来,以此降低脑脑缺血风险。所谓“南水北调”,就是通过开颅手术,将头皮上的血管与大脑中的动脉吻合,以增加血流量,浇灌缺血的“土地”。这种手术对于改善因缺血性脑血管病造成的脑缺血状态作用明显。经过“南水北调”手术,李阿姨平安出院,先前的头晕、眼黑等症状基本消失。

刘方军提醒,脑血管疾病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戒烟限酒、控制血压、血糖,适当增加运动等,能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斑块形成而无症状者,应服用降血脂、抗血小板药物,以稳定斑块、防止急性血栓形成;对于斑块导致血管狭窄严重者,要积极诊疗。脑血管搭桥及脑血管支架手术已经非常成熟,能有效降低脑血管狭窄导致的脑梗风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