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防心血管病有个风险计算器

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方红娟

2019年01月15日13: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发布了最新版的糖尿病诊疗标准,强调预防心血管并发症的重要性,并首次在糖尿病管理中推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ASCVD)风险评估计算器。

  ASCVD风险计算器是通常评估ASCVD 10年以上风险的有用的工具,指南推荐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筛查一次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ASCVD风险计算器可通过输入年龄、收缩压、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糖尿病等综合指标数据,借助数学模型,计算出10年后个人ASCVD的发病风险。不同的种族,评估工具及采纳的危险分层标准稍有不同,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测算。如果能够知道糖尿病患者10年后罹患急性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制定个体化的综合治疗决策,同时也有助于患者自我健康管理,最大程度地降低ASCVD的发生概率。

  同时,此次新版ADA指南向糖尿病合并ASCVD患者推荐将证实具有心血管获益的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或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作为血糖管理的一部分;若SGLT-2抑制剂禁忌或不合适,可考虑应用已证实可降低慢性肾病(CKD)进展风险的GLP-1受体激动剂。

  早在2016年欧洲心脏病学学会(ESC)和2018中国心衰指南已推荐SGLT-2抑制剂作为2型糖尿病合并心衰或心衰高风险患者的一级预防。

  SGLT-2抑制剂是一种新型降糖药物,其主要通过在肾脏阻止原尿中葡萄糖的重吸收、增加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来降低血糖,SGLT-2抑制剂低血糖风险小,可以在糖尿病的任何阶段使用,在有效降糖的同时,还具有渗透利尿、降低血压的作用,同时通过降低尿酸水平,减少尿蛋白排泄,降低体重,调节血流动力学等多种作用机制协同改善心血管风险相关因素,并最终使患者心肾获益。目前,在中国上市的SGLT-2抑制剂有达格列净。

  不过,糖尿病患者需要警惕的是,SGLT-2抑制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增加泌尿生殖系统细菌感染的机会,使用者应注意每日清洁外阴,多饮水及排尿;在使用SGLT-2类药物时,即便血糖不高也可能发生酮症,应避免过量酒精摄入和生酮饮食(如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SGLT-2抑制剂的药理作用依赖一定水平的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要求eGFR>60或45ml/(min.1.73m2),治疗过程中每年至少监测 一次监测肾功能;在绝经后妇女或骨质疏松等骨折高风险人群中谨慎应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