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心血管疾病防治存在预警不足和区域间不平衡两大痛点

2019年10月30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期,2019年“心健康公益行动”高峰论坛暨心健康公益行动一周年总结大会在京举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教授徐亚伟在接受专访时,就心血管疾病现状和救治问题进行解读。徐亚伟表示,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存在预警不足和区域间不平衡两大痛点。

就心血管疾病现状问题,徐亚伟说,研究数据显示,全国心脑血管死亡率达44.7%,随着年龄的增加,死亡率逐渐上升,且农村高于城市。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工作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是老年人群,从上海市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看,40岁以后发病率逐年增加,且女性发病迟于男性十年左右;另一方面是年轻人心血管发病率逐年增高,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酗酒、抽烟、熬夜以及精神压力大等各种原因,二三十岁发生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病人越来越多。因此,心脑血管的防控工作在重点关注老年人群的同时,也要关注年轻人群。目前,上海地区为推动心脑血管防控工作开展全市模式,比如北上海老年化风险评估体系,就是通过防控数据做心血管健康指数分析,便于心脑血管防控工作的开展。

“开展‘心健康公益行动’一年以来,我们看到了成效,也发现了问题。”徐亚伟表示,这一年,“心健康公益行动”在省级、地市、县城、乡镇和社区举办各类不同规模的心血管疾病学术讨论活动,在心血管疾病科普救治知识宣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在专业领域,发现国内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存在两大痛点,一是预警不足,二是区域间不平衡。如何将端口前移、重心下移,把重点推到院前、社区以及家庭,是当前工作的重心。

徐亚伟说,为推进预警不足和区域间不平衡问题的解决,我们从2010年开始启动建设胸痛中心工作,近三年来1063家医院的胸痛中心被认证,将胸痛中心发展成上海市的一种全市模式或全区模式,这种模式也称之为“三全模式”,既全域覆盖、全程管理、全员培训。在胸痛中心建设过程中,真正践行分级诊疗,从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等多方面上下联动,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建设。通过社会、医院、家庭、患者以及媒体的介入,提高全民对于抗击心脑血管疾病的认知能力。

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康复问题,徐亚伟表示,心血管患者的康复有别于其他疾病,患者康复过程中,除康复师或健康教练引导外,心血管医生需全程介入患者康复过程,形成从预防、预警到抢救、治疗的全过程。(刘卿)

(责编:刘卿、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