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可乐到底杀不杀精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年01月07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每当聚会喝可乐的时候,总会有人奉劝身边的男性:“这玩意儿少喝点,杀精。”可乐、wifi和骑自行车长久以来被视为“杀精”和降低男性生殖能力的“三宗罪”,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它们到底杀不杀精呢?

辟谣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超声诊断科副教授蔡迪明、泌尿外科副教授柳良仁

传言一:可乐喝多了,杀精

可乐确实会杀精,但前提是必须把精子泡到可乐里面。不管是可乐还是别的饮料,最终都会进入胃、肠、最后由肾脏生成尿液。而精子是一直装在睾丸的精囊里的,也就是说,可乐进入你的身体后,根本和精子毫无联系。

适量可乐中的咖啡因也不影响。有研究发现适量的咖啡因和可乐摄入量(101-800毫克/天,每周少于或等于14瓶500ml的可乐)与低摄入量(每天少于或等于100mg,不喝可乐)与精液质量无关,完全不影响精子的数量、活力与形态。

所以,正常情况下喝点儿可乐,不杀精!但如果你每天每顿大量喝可乐,可能导致肥胖。

传言二:wifi整天不关有辐射,杀精

wifi是有辐射,但这个辐射不是那种核辐射、电离辐射。wifi产生的辐射,属非电离性辐射,辐射的能量对人体的危害很小。

人体能够承受的非电离性辐射在10瓦每平方米以内,香港电讯管理局曾对60多个公共场所的WiFi无线路由器的辐射强度进行测量后发现,辐射值仅有这个上限数量的0.03%-0.3%。

而且,还有很多关心男人们精子健康的科学家、医生做过试验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wifi开起会影响精子的质量。

传言三:骑自行车会杀精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自行车座椅对男性腹股沟区域的持续压力可能损害动脉和神经,会导致男性勃起障碍。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可靠的研究发现,骑自行车与男人的精液质量有明显关联。

影响精子质量的元凶

烟和酒

大量医学研究证明,烟草、酒精能够降低精子活力、精子存活率,提高精子畸形率。由于精子从产生到发育成熟,需80天左右,所以准备怀孕前,最好戒烟、酒3个月以上。

较长时间泡温泉、蒸桑拿

睾丸最喜欢35℃左右的温度,长时间温度过高,睾丸的生精功能会受影响而下降。所以长时间泡温泉、洗桑拿,使睾丸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中,的确会杀精。

二郎腿、紧身裤

跷二郎腿时双腿夹得过紧,还有穿紧身牛仔裤、内裤都会使阴囊、睾丸局部温度升高,对睾丸的生精功能产生不良的影响。

肥胖

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加斯金斯(Audrey Jane Gaskins)的研究表明,体重指数(BMI)与精子质量呈负相关,也就是说胖子导致精子质量差。

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影响精子的生成和储存。

不锻炼、久坐

研究人员发现,每周锻炼时间在15小时以上的男性,精子数量比每周锻炼时间低于5小时的高出73%。久坐不利于阴囊、睾丸的血液循环,就会对精液质量有影响!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