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施肥不喷农药,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餐桌上不能少了藻

中国注册营养师、航天中心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 马跃青

2018年11月26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跟绿叶菜、菌类、薯类相比,海带、紫菜、裙带菜等藻类蔬菜往往容易被忽略。其实,海中蔬菜也有独特的营养优势,餐桌上最好不要缺了它们。

第一,藻类不需要施肥、喷洒农药,是原生态的健康食物。第二,藻类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比如B族维生素、钾、铁、钙、镁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碘含量很高,有助甲状腺健康。第三,富含具有保健作用的多糖,比如海带和裙带菜富含褐藻多糖,研究表明,这种多糖是一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如预防血栓、降低血脂、降低血糖。同时可以起到促进排泄、预防便秘的作用。第四,能提供一部分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婴幼儿大脑发育,延缓老年人大脑和眼睛衰老,同时对降低血管炎症反应、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非常有益。除了这些共性,不同的海藻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紫菜,天然增鲜剂。紫菜是生长在浅海岩礁上的一种红藻类植物,颜色有深褐、红色和紫色。与其他藻类相比,紫菜富含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等多种呈味物质,具有独特的鲜美味道,是餐桌上的天然增鲜剂。烹调中,紫菜既能做主料又能做配料,可以拌、炝、蒸、做汤等。烤熟后的紫菜质地脆嫩,入口即化,经过调味处理后,便是美味可口的零食“海苔”,可卷上其他原料做成紫菜卷,搭配米饭做海苔包饭、寿司等。

海带,利尿抗污染。海带又名昆布、江白菜,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形状像带子,富含大量的碘质,可用来提制碘。海带富含的甘露醇,在医药上是良好的利尿剂,同时还有抗癌抗菌功效。研究显示,一些膳食纤维类物质具有排除致癌物和重金属污染物的作用。海带、裙带菜、紫菜、玉米皮、甲壳质等均有一定效果,但是以海带功效最强。海带风味独特,烹调方法多样,比如凉拌、荤炒、煲汤等。

裙带菜,日本人眼中的长寿菜。裙带菜属于褐藻,和海带是近亲。在大连和山东沿海,也称之为“海菜”“海木耳”或“海芥菜”。自古至今,裙带菜等藻类食品在日本一直受到高度评价,被称为“长寿菜”。不管是日常饮食还是宴会,乃至接待贵宾,裙带菜都备受推崇。裙带菜的口感比海带更有嚼劲,可凉拌、涮火锅、做汤以及做馅。

石花菜,通便高手。石花菜又名海冻菜,是红藻的一种。它通体透明,犹如胶冻,是提炼琼脂的主要原料。石花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热量低,饱腹感强,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刺激肠壁引起便意,对减重以及便秘患者有效。石花菜口感爽脆,可直接做凉菜,在温水中泡30~45分钟后,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食用。

☆推荐阅读☆

住酒店自带五样东西

按摩双脚,给肩颈减压

“饿死”肿瘤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流感来袭 要早诊早治

挑选植物油注意三点

粗粮吃不对也会越吃越胖 三类人群不宜多吃粗粮

加辅食,避免五个错

专家:秋冬时节应谨防脑卒中发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