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秋冬时节应谨防脑卒中发生

李松、曾理

2018年11月26日09:06 来源:新华网

秋冬时节,脑卒中最容易发生。专家提醒,及早治疗脑卒中应记住“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这14字口诀。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以免耽误黄金救治时间。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介绍,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包括脑出血和脑缺血两种类型。

“秋冬时节,脑卒中最容易发生。”杨清武说,天气逐渐变冷,温差变大,冷空气会引起人体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导致血管收缩,舒张出现紊乱,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进而加重心脏和脑部负荷。此时,血小板也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导致卒中发生。

近年来脑卒中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吸烟、酗酒等人群中也易发。对于脑卒中救治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专家介绍,脑卒中患者在4.5小时内实施静脉溶栓,24小时内评估后动脉取栓是脑卒中急性期救治的主要手段。

目前,各地医疗机构也在构建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为给脑卒中患者提供更高效治疗,新桥医院联手西南地区50余家医疗机构成立了急性卒中协作联盟,依托急救信息化平台,加强对联盟单位内的学科帮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双向转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