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吃醋致骨质疏松?吃有机食品防癌?真相揭秘

2018年11月20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吃醋易致骨质疏松?真相正相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肖文德副主任医师表示,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骼性疾病,以骨量减少、骨组织结构破坏为特征,骨骼变得脆弱,易发生骨折。在多数成年人中,尤以绝经后妇女为主,骨密度会随年龄逐渐下降,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骨量流失速度更会加快。

单纯补钙难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人都知道预防骨质疏松需要补钙,但往往会陷入两个误区:一是认为只要吃钙片就可以了;二是把骨质疏松的治疗简单等同于吃钙片。肖文德介绍,骨质疏松可由多种因素引起,钙沉积不足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就像盖房子,需要砖、沙子、水泥、钢筋等多种材料,而且需要组合使用才行。治疗骨质疏松症同样如此:钙剂、维生素D、胶原、促进成骨或破骨活动的激素等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正常骨质。单纯增加其中一个环节的供给,到一定程度后就是无效供给。

所以,治疗骨质疏松症,仅靠单纯补钙是不够的,而是应该综合治疗,包括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等。

运动晒太阳是重要预防手段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呢?肖文德提醒,老龄、绝经后女性、脆性骨折家族史,以及体力活动少、吸烟、过量饮酒、饮过多含咖啡因的饮料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群,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药物,也会使患者的骨质疏松风险增高。

值得强调的是,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

营养补充

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健康营养的饮食是必不可少的,平时应食用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

醋有利于钙的吸收

坊间有一种说法称“吃醋可能增大骨质疏松风险”,实际上,醋能够帮助胃酸偏少的人把食物中的不溶性钙变成离子状态,有利于钙的吸收。不仅如此,陈年酿造的老醋本身含钙量还比较高。

喝骨头汤能治骨质疏松?

骨头汤中存在的大部分钙盐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虽然骨头汤确实可补钙,但效果甚微。【详细】

吃有机食品能防癌?专家:夸大其辞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长期食用有机食品可以明显降低患癌风险。

这是否可信?11月7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专家认为:仅凭这项研究并不能得出吃有机食品能预防癌症或者不得癌症的结论。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分析后认为,该研究存在不足。”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记者。

曾任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副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的王晨光博士说,有机食品不会降低患癌风险,在该项研究中,主要的问题是忽视了研究中存在的偏差。

在该研究中,吃有机食品最多的一组和吃有机食品最少的一组,都有癌症发生,而且,得癌症的人数相差并不是很大,分别是269和360。

“在该研究中,一些特定癌症方面的对比,研究样本量数据太少,说服力打了折扣。比如,非霍奇金淋巴瘤,吃有机食品最少的一组有15个病例,而吃最多有机食品的那组却只有2个病例。”阮光锋说。

另外,该研究中关于有机食品消费量的数据都是一次性、采用自我填写的方式获得。“每个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很多人甚至记不清楚前天吃了什么、吃了多少,所以志愿者提供的有机食品消费数据并不能准确地反应他们的饮食情况。”阮光锋说。

王晨光说,对调查问题自述式的回答的确会导致误差出现,比如,以食用有机食品为荣的人会有意识夸大有机食品对健康的好处,而选择性忽视其他的问题。

“我们每天摄入数千种化学物质,对不同的人,这些物质又有数以百万计的组合摄入。分析这些组合和健康或者疾病的关系的这类研究貌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当孤立一种因素分析时,几乎能得到任何一种营养成分和健康有关系的结论。因此,这项关于食用有机食品的人群癌症发生率或者死亡率低的观察结果,并不能推导出有机食品可降低癌症发病率的结论。”王晨光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阮光锋说,该研究中招募的志愿者是通过网络招募的,网络招募志愿者的代表性较差一些,经常上网,愿意参加这种活动的人,一般都是经济条件较好、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他们日常的饮食习惯可能比普通人更健康,很难排除其他生活因素的影响。

王晨光也认为,即便该研究排除了一些干扰因素,但不可能排除所有干扰因素。比如,买有机食品的人,更可能相对富裕和悠闲,可以享有更好的医保,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健身、休闲等。

伦敦国王学院的专家也认为,说吃有机食品能预防癌症,是夸大了研究结论。【详细】

桂圆干、阿胶枣、凉茶……别以为是中药零食就能随便吃!

零食无疑是人们闲暇时间的选择,但吃中药零食时要适可而止,切忌乱吃一气。

桂圆干: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桂圆干是常用的滋补品,或直接吃,或用来泡茶、煲汤、煮糖水味道都不错。其可养心血,安神定志,滋补效果明显,性偏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食用。

当然,桂圆干虽好,其甘甜滋腻之性,容易生内热,所以有口腔溃疡、口干舌燥、大便干燥、上火等症状的人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也少吃为妙,否则更容易加重病情。

阿胶枣:多吃会影响食欲

阿胶枣清甜可口,被不少女性当作营养零食。其也确有养颜补血功效,适合血虚人士服用。但因其滋补,故易滋腻碍胃,多吃会影响食欲,服用过量还容易上火。因此,即使是货真价实的阿胶枣,也应浅尝则止,每次三五颗即可。尤其是本身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振,咳嗽痰多,或牙疼、咽喉肿痛,腹泻便溏的人不宜服用。女性在月经周期最好也不要吃,以免造成经量过多。

龟苓膏:痛经患者不宜多吃

正宗地道的龟苓膏由龟板、土茯苓、苍术、生地、菊花等20多种中药材熬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功效。不少年轻人长痘痘了就喜欢吃一盅龟苓膏清热泻火,老年朋友便秘了也爱吃龟苓膏排毒。可是正因为龟苓膏长于清热祛湿排毒,故偏于寒凉,若本身属于阳虚和脾胃虚弱的人群,还是少吃为好,老年人体质多属肾阳不足,孕妇、痛经患者也不宜多吃。

凉茶:阳虚体质者要少喝

市面上热销的凉茶、酸梅汤等属于功能饮料。凉茶多由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制成,一般人喜欢在烧烤、吃火锅时搭配饮用。同样的道理,凉茶只适合有实热症的人群饮用,若手脚冰凉,胃口不好,大便稀溏的人就应远离凉茶。【详细】

消化不好,吃肉三个讲究

对于消化不好的人群来说,肉类是他们想吃却不敢吃的食物。然而,肉类除了美味,还是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12,、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等营养素的重要来源,长期不吃肉,容易引发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降低等问题。此外,缺营养还可能进一步加重消化不良,形成恶性循环。其实,消化不好的人只要做到以下3点,就可以放心吃肉。

第一,首选容易消化的肉类,比如鸡肉、鱼肉,它们肉质细腻,脂肪较低,比较容易消化吸收。红肉富含血红素铁,可以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也应适量食用。需要提醒的是,畜肉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容易消化,消化不好的人应少选肥肉含量高的排骨、五花肉、肘子肉等,应选里脊、后臀等部位。也可以适量食用动物内脏,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弥补日常膳食的不足。无论选择哪种肉,尽量选新鲜的,少吃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制品。

第二,尽量选择蒸、煮、炖等烹调方法,避免高温煎炸。一方面肉类经过煎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也会因为额外的食用油而增加热量;另一方面,高温煎炸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危害人体健康。烹调时少放盐,食用前除去浮油,有助减少油盐摄入。可将肉类切小切碎后再进行烹煮,如切成肉丝、剁成肉末炒菜或做成菜肉粥等,也可以做成肉丸子,或者将肉末和鸡蛋一起蒸,做成肉末蛋羹,还可以做成肉松,吃时夹在馒头中或者放入粥里。动物肝脏可以碾碎做成肝泥,营养密度高且易消化。

第三,控制食用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每天食用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可以分到三餐或者两餐中食用,每次不宜贪多。宜搭配蔬菜、豆类等一起食用,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详细】

☆推荐阅读☆

早起的人会越来越年轻 每天按三穴助长寿

这些习惯益大脑 给五脏六腑开"活力处方"

坚持早起这么好!抗抑郁身体好 7招助你起早

5种表现肝气郁结损健康 6个秘诀增强肝功能

警惕!八大征兆预示心梗 发病有季节曲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