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中老年骨质疏松,不只补钙那么简单

2020年01月07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俗话说:“少怕歪,老怕摔”。骨折是中老年人致病致瘫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严重时甚至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的老人,由于行动不便,往往会长期卧床,这就很容易造成深静脉血栓、肺炎、褥疮感染等并发症,有约20%的高龄髋部骨折的老人会在一年内死亡。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中老年骨质疏松。

2020年1月7日(周二)上午10: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全军骨科中心骨内科主任王亮进行视频和图文访谈,为您解答骨质疏松科普知识,以及老年骨质疏松诊疗和防治,敬请关注。

专家简介:

王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全军骨科中心骨内科主任,骨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现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副主任委员、总干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骨内科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质疏松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擅长: 内分泌代谢、骨内科


老年人在认识上存在的三个误区

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逐渐增加,由于骨质疏松症会带来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使得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大宣传,使许多老年人开始盲目补钙。

误区一:补钙能治好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骼疾病,是人体衰老的表现。女性在绝经以后5~10年,男性在65~70岁般都会出现骨质疏松。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一般在30~35岁达到一生中所获得的最高骨量,称为峰值骨量。此后骨质就开始丢失。由此可见,要想老来骨头硬朗,就得在35岁前打好基础。底子厚了,到老年才剩得多。所以,老年人大量补钙并不能逆转骨量减少的趋势,也不可能治愈骨质疏松。

误区二:治骨质疏松不辩病因

骨质疏松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针对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也不一样,千万不能不加区分,一律补钙,会出现并发症。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如钙营养不良等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就非常有效;而对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就不能依靠补钙来治疗。绝大多数老年人发生的骨质疏松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这类老年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盲目补钙没什么作用。

误区三:钙补得越多越好

许多老人误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其实不是这样。通常,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800毫克的钙。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老人健康。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