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坚持早起这么好!抗抑郁身体好 7招助你起早

2018年11月06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人人都知道,早睡早起有益健康,但现实却是,睡眼惺忪、忙乱不堪成了很多人的常态,消耗着我们的精气神。今天,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将会告诉你,长期坚持早起,你会收获一个怎样的自己!

坚持早起你会变这样

快乐感更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起者的情绪更积极,自我健康感更好。早起者沐浴晨光可能是心情舒畅的一大原因。

精力更旺盛

研究发现,早起者通常醒得更快,而且头脑更清醒,能够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较高的活动,也不容易犯困,精力更旺盛。

成绩更好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刊登得克萨斯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百灵鸟型”(早起)大学生的成绩点比“夜猫子型”(熬夜)大学生整整高出一个点。

研究负责人丹尼尔·泰勒博士说,“百灵鸟型”学生生活更规律,准时上课,学习更主动,且没有熬夜带来的健康问题。

效率更高

“夜猫子”睡眼惺忪的时候,早起者可能已经完成晨跑、做好早餐、处理完一大堆事务。对于当天更具挑战的活动,早起者更可能会早早制订计划并及时付诸实施。

做事更认真

多项性格研究发现,责任心强的人效率更高、组织性更强、目标更明确、更关注细节。

一些研究发现,早起者头脑更清醒,遇事提前计划,行动更加果敢。

抑郁风险小

研究发现,爱熬夜的人更容易罹患抑郁症。习惯早起的人做事更井井有条,准备充分,极少慌乱,因而更少抑郁。

另一大原因是,早起者睡眠充足,缺少睡眠也是抑郁症的一大诱因。

为人更和善

悉尼大学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习惯早起的人通常更和善。更少出现“黑暗三性格”,即自我中心(自恋者)、热爱冒险刺激且心狠手辣(心理变态者)和善于撒谎喜将人玩弄于股掌(权谋者)。【详细】

夜晚更悠闲

当“夜猫子”睡眼惺忪时,早起者可能已经完成了晨跑、做早餐、整理房间等一堆必要的琐事,更加轻松地投入工作和生活。晚上自然不会为一些小事情闹心,身心更自在。

睡得更早

早起并不减少睡眠时间,而是科学调整作息。只需坚持几天,身体就会适应新的作息模式。

更少迟到

起床太晚易导致手忙脚乱、丢三落四、上班迟到等问题。早起后,有充足时间开始新一天的生活,即使出错,也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饮食更健康

早上时间太紧,就会胡乱抓点东西当早餐,或干脆不吃。这种不健康饮食习惯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早起后,有更多时间精心准备健康早餐,帮助全天饮食更健康。

身体锻炼更多

下班后,大部分人会感到筋疲力尽,极易放弃锻炼。早起后,有更多时间晨练,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增强全天的成就感。【详细】

女性早睡早起少抑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睡眠类型和女性情绪的关系进行了一项联合研究。他们发现,女性坚持早睡早起,不容易患抑郁症。

该研究追踪调查了3.2万名平均年龄为55岁的美国女护士的健康状况。研究对象协助完成作息习惯统计表,然后研究人员追踪她们的情绪变化及抑郁症发病率。30年间,参试者中新增2581例抑郁症,但相较于经常性的夜猫子,早起的人患病的几率低了27%左右。【详细】

早上起不来,是谁在捣鬼

1.睡眠不足。睡不醒的首要因素是睡眠不足。长期因工作、娱乐等熬夜晚睡,人易疲倦,早上自然起不来。应该尽量11点前入睡,保证充足睡眠。

2.生活习惯不良。下午长时间打盹、吃夜宵、喝小酒等使作息紊乱,褪黑素分泌减少,会影响睡眠质量。应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让睡眠节奏回到正轨。

3.生物钟紊乱。经常熬夜、跨国出差或长假后回归日常,都容易打乱生物钟,对体温、血液及激素分泌产生不良影响,睡眠质量降低。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维生素B12。

4.精神紧张。学习工作给人带来高度压力,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让人晚上清醒,早上迷糊。要学会放松,睡前一小时放下手头事务,看看喜欢的书,听听音乐。

5.逃避现实。不少人性格内向,对外界刺激敏感,一有压力就逃避现实。早上醒来不愿意上学上班,给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建议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以免症状加重。

6.抑郁。有的人早上醒来后,会觉得郁郁寡欢,不乐意起床,这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秋冬之际,这类人如果食欲旺盛起来,体重明显增加,便可能得了季节性抑郁症,最好早日就医。

7.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睡眠中会有呼吸暂停现象,把人憋醒,影响睡眠时间和质量,导致次日清晨起不来。爱打鼾或脖子短的胖人要引起注意。减肥、侧卧睡、用嘴巴呼吸或可让症状减轻,但若无改善或症状较重,应及时就医。

8.周末赖床。为弥补平时睡眠不足,很多人周末大睡特睡,打乱了睡眠节奏,周一早上又起不来床。建议周末起床时间不要比平时晚两小时以上。如果睡不够,中午可以打个盹,但最好控制在20分钟内。

9.经期失眠。女性经期时,有时会睡不着、起不来,这是黄体酮分泌增多所致,孕早期女性也容易碰到此问题。一般来说,月经后就会恢复正常,但如果没有好转,应该去看妇科。

10.特发性嗜睡症。如果怎么也睡不够,白天昏昏欲睡,临睡着前产生幻觉,常做噩梦、易惊醒,起床一小时还昏昏沉沉,要警惕特发性嗜睡症。【详细】

7个妙招唤醒“早起困难户”

让自己暴露在光源之下

这个方法在夏天实施起来比冬天要容易的多,因为夏天每天阳光都很充足。当我们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们可以把窗帘拉开、把窗户打开,以便让光线可以射进来让我们自然清醒。我们也可以选择在晚上就寝的时候就把窗帘拉开,这样早上就会被自然光所叫醒了。

洗一个冷水澡

洗澡是叫醒身体最好的方式。特别是冷水澡。一些研究学者表示洗冷水澡可以让人瞬间清醒。另外还有一点,因为洗冷水澡不会花费很长时间,所以可以节约用水还有水费。

给予身体足够的水分

在夜晚,我们的身体会进行新陈代谢,身体会流失掉一部分的水分。所以在早上起床后可以喝一大杯水,并且加入一些维他命c以给予身体足够的水分。

吃一份健康营养的早餐

专家建议早上应尽量避免摄入高糖分的事物,如甜甜圈。食用过甜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没有任何好处。与此相反,富含纤维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会使你整个早晨都拥有好精神。另外,也要保证水果的摄入。

喝一杯橙汁

专家建议早起后可以喝一杯橙汁。这不仅仅是因为橙子本身酸甜的风味,还因为柑橘类水果中含有类黄酮,可以提高人的警觉性和认知能力。助我们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早起做一组伸展运动

在早起后可以做一组伸展运动,或者是外出散一会儿步,这样可以有效地唤醒我们的身体。专家证明,有氧运动刺激神经,让我们从早上开始就充满活力。

听听音乐

伴随着音乐声醒过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是吗?早上听几首音乐不光可以赶走疲惫的感觉,还可以让我们心情倍感愉悦。【详细】

☆推荐阅读☆

5种表现肝气郁结损健康 6个秘诀增强肝功能

警惕!八大征兆预示心梗 发病有季节曲线

喝醋真的能软化血管吗?听听专家的说法

金秋10月吃啥最养生?这五种食物别错过!

睡前两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按三穴皮肤光泽

疝气也会“歧视”人?一老一少易患疝

男女长寿原因不相同 养生保健各有重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