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选鸡肉鱼肉 避免高温煎炸

消化不好,吃肉三个讲究

天津市天津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康瑞雪    

2018年11月06日07: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消化不好的人群来说,肉类是他们想吃却不敢吃的食物。然而,肉类除了美味,还是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12,、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等营养素的重要来源,长期不吃肉,容易引发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降低等问题。此外,缺营养还可能进一步加重消化不良,形成恶性循环。其实,消化不好的人只要做到以下3点,就可以放心吃肉。

  第一,首选容易消化的肉类,比如鸡肉、鱼肉,它们肉质细腻,脂肪较低,比较容易消化吸收。红肉富含血红素铁,可以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也应适量食用。需要提醒的是,畜肉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容易消化,消化不好的人应少选肥肉含量高的排骨、五花肉、肘子肉等,应选里脊、后臀等部位。也可以适量食用动物内脏,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弥补日常膳食的不足。无论选择哪种肉,尽量选新鲜的,少吃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制品。

  第二,尽量选择蒸、煮、炖等烹调方法,避免高温煎炸。一方面肉类经过煎炸,不仅损失营养成分,也会因为额外的食用油而增加热量;另一方面,高温煎炸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危害人体健康。烹调时少放盐,食用前除去浮油,有助减少油盐摄入。可将肉类切小切碎后再进行烹煮,如切成肉丝、剁成肉末炒菜或做成菜肉粥等,也可以做成肉丸子,或者将肉末和鸡蛋一起蒸,做成肉末蛋羹,还可以做成肉松,吃时夹在馒头中或者放入粥里。动物肝脏可以碾碎做成肝泥,营养密度高且易消化。

  第三,控制食用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每天食用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可以分到三餐或者两餐中食用,每次不宜贪多。宜搭配蔬菜、豆类等一起食用,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